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6 | 中央社

彭金隆出任金管會主委 癌團盼助推動商保補位健保

金管會主委將由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保險系教授彭金隆出任,他曾提出共保等概念試圖找到商業保險補位健保出路,癌症希望基金會期盼他開啟跨部門合作,為台灣建構第2層醫療保障。

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全台癌症病人預估83萬人,癌症已連續超過40年蟬聯10大死因之首,癌症走向慢性病化活得更久,隨著精準醫療時代來臨,價格高昂的免疫治療等創新癌症治療問世,但健保資源有限,難以全數納入給付,病人自費成常態,癌症治療財務壓力隨之增加。

癌症希望基金會副執行長嚴必文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非常高興彭金隆將擔任金管會主委,充滿期待。彭金隆給予「商業保險補位健保」非常多指導,也提到因接觸相關議題,更了解健保困境,認同商保與健保協作必要,進一步提出「第二健保、政策險、共保」等概念,試圖找到可能出路。

嚴必文表示,衛福部是贊成「商業保險補位健保」,過去卻礙於跨部會溝通,癌團理解雙方所管轄業務概念不同,思考政策方向不一樣。彭金隆是難得對商保與健保協作理念抱持開放、友善與支持態度的財經學者,相信出任金管會主委後,所思所想有利將台灣個人健康投資效益最大化。

癌症希望基金會提出「補位健康險」不是單純商業保險,對亞健康或次標準體有更大承保範圍,需政策介入商業保險,讓保險公司分享合理風險資訊,精算出合理費率與控制風險,才能促使更多保險公司加入,共同承擔風險,以公私協力降低保險行政作業成本,把省下來的錢回饋保費。

癌症希望基金會2022年曾調查癌友自費醫療狀況,約300名癌友與照顧者提供自費數據,20%超過新台幣100萬元,一般家庭家戶儲蓄僅27.4萬元;7成以上癌友倚重商業保險理賠及儲蓄,作為最主要支付自費治療來源,有保險的癌友中近一半認為商保勉強或不足以理賠實際治療費用。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