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17 | 中央社

查核中心:靠電話聲音AI模擬人聲易失真 不須太防備

AI科技日異月新,網傳接到陌生電話應該要不出聲音掛掉電話,否則會被AI搜集聲音,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訪問資安專家後表示,靠電話聲音模擬出的人聲容易失真,民眾不須過度防備。

近期社群軟體Line上流傳一段訊息,提醒民眾接到電話不要先講話,若對方不出聲就直接掛掉,否則AI技術恐會搜集聲音。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國立成功大學統計學系副教授許志仲指出,電話聲音容易失真,若只有1、2句問候語難以做出品質佳的AI聲音,現在或許有詐騙集團利用AI模擬家人聲音借錢等案例,但比起其他手法仍是少數。

資安專家、Whoscall資深產品策略協理劉彥伯表示,傳言立意良善但過於誇張,AI現在的確能模擬人聲,但必須在5至10秒內連續說話並有抑揚頓挫,AI才能有效學習,但民眾若覺得電話可疑或疑似詐騙電話應直接掛掉,不要繼續對話。

資安與AI專家都認為,民眾不須過度防備,也不需要接起電話先不出聲,或是民眾也可以在親友間建立「通話密語」,若不確定對方身分就能多重認證。
  • 新聞關鍵字: LINE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