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4-17 | 中央社

大學退場僅10師轉任他校 教長:鼓勵往業界發展

國民黨籍立委萬美玲今天指出,近年走向退場的大學,只有10名教師在教育部的協助下,轉到其他學校任教。教育部長潘文忠則解釋,近年很少學校在擴大規模,政策也鼓勵往業界發展。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潘文忠專案報告「教改30年廣設大學及技專升格如今面臨整併退場之問題及對策」。教育部的書面報告提出最新數據,大專總數從民國100年的163所,到112年降為145所(包含合併、退場),學生總數從最高峰的135萬餘人(101學年度),到112學年度已剩88萬餘人。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萬美玲質詢時指出,近年退場的大專合計有400多名教師,扣掉退休,還有200多人需要找工作,卻只有10名教師在教育部的協助下,成功轉到其他學校任教。她認為這個數字太低,教育部應拿出更多的方法,維護教師權益。

潘文忠則解釋難處,多數學校都面臨同樣的問題(應指少子女化、經營危機),很少有學校擴大規模。因此教育部除了透過退場基金代墊資遣、退休慰助金,避免教職員都拿不到錢外,政策上也努力媒合,鼓勵教師轉到產業界發展。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則關注學生安置,往往是「弱轉弱」,擔心轉學後沒幾年,又再一次面臨學校退場。且過去發現接受安置的學生,後續退學率都偏高,幾乎是一般學生的2倍。

潘文忠則強調,不會把學生安置到預警、專案輔導的大專。且每一所學校退場,教育部都是直接進到校園內與學生溝通,盡最大力量安置學生。

另外,即將擔任行政院長的卓榮泰,日前宣布教育部長由現任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接任。今天教文會上,多名立委問及潘文忠交棒的心情,潘文忠回應:「如願以償。」

被問及7年多任期中的遺憾,潘文忠說,每次發生校安問題,都讓他相當難過,教育部近期修正「校園霸凌防制準則」及「輔導管教注意事項」,就是為了避免重蹈覆轍。

潘文忠也提及,少子女化對教育的衝擊非常大,他任內投入大量經費在學前教育,未來要如何提升出生率,有待行政院新團隊持續努力。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