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17 | 中央社

IEAT洽訪日本大阪及名古屋二地商工會議所 開發台日產業合作商機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理監事日本考察團一行25人,4月15-16日馬不停蹄連續洽訪「大阪商工會議所」及「名古屋商工會議所」,就台灣與日本近年的經貿交流、強化產業合作及擴大觀光旅遊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流。

名古屋商工會議所嶋尾正會頭在接待黃教漳理事長所率領IEAT理監事團時指出,名古屋所在的愛知縣素有日本的「製造業王國」稱號,除了以豐田汽車為中心的汽車產業以外,飛行機、作業用機械以及零組件等;各種製造業上下游擁有群聚效應,愛知縣在2021年製造業的生產總額達到48兆日圓,連續45年排名日本第一。而來自於台灣的企業廠商,目前在愛知縣內已經有96家、118個企業據點,由此可見台灣以製造業為首的企業,已經是投資愛知縣相當重要的外國合作夥伴。名古屋與台灣在如此強固的產業合作基礎之上,商工會議所在扶植工商發展的立場上,也非常期待今後能夠與IEAT加強合作、共同拓展商機。

黃教漳表示,IEAT與名古屋商工會議所自1987年12月簽署合作備忘錄以來,雙方情誼已達36年,是IEAT在日本交流歷史最久的姐妹會之一。 「台積電」的熊本設廠投資案是近兩年台日之間的熱門話題,也是台日產業合作上極為重要的分水嶺,代表台灣企業已有能力可與日本企業合作生產高科技產品,以及技術密集為主的產業,形成台日在半導體業雙向投資的新趨勢。

黃理事長也特別倡議兩會今後在產業領域可強化與名古屋的合作及舉辦會員媒合洽談活動,特別是在汽車零組件、電子產業、生技產業、化學產品等,這些都是台灣與之間名古屋極具發展潛力之產業。尤其2025年4月將舉辦大阪萬國博覽會,IEAT也將利用這個國際盛會在日本舉辦的機會、積極協助會員廠商前往關西及名古屋地區拓銷產品。

IEAT理監事團在大阪訪問期間,由林宏銘副理事長率團前往拜會「大阪商工會議所」,林副理事長於致詞中表示,「台積電(TSMC)」熊本設廠案是近年台日產業合作的重要里程碑,IEAT透過與熊本縣的2個姐妹會合作,針對雙方廠商的需求,由IEAT擔任台灣的窗口及合作平台,媒合及拓銷台灣及熊本兩地商品及服務,滿足雙方的進出口雙向需求。IEAT也期待與大阪地區與大阪商工會議所擴大各項產業合作及商務交流,讓台灣與日本成為在各領域上成為互補合作的最佳夥伴。

大阪商工會議所中國商務委員會今井雅啓委員長致歡迎詞時也特別指出,TSMC帶動了台日兩國在半導體業的合作,也帶動當地的經貿發展,是台日產業合作的最佳範例。大阪商工會議所也參與大阪市的「外國企業招商中心(O-BIC)」的營運,大阪站周邊的梅田地區開發案、中之島國際醫療中心等大型都市計劃也正在進行,希望配合2025年4月舉辦大阪萬國博覽會強化國際連結的同時,也藉由此一盛會擴大與台灣在產業合作及觀光旅遊等面向之合作。

「名古屋商工會議所」成立於1881年,為日本中部地區最大的工商團體,目前會員數約17,300家,代表會員如:豐田自動車、名古屋鐵道、林內Rinnai、岡谷鋼機等國際知名企業,也包括許多當地技術與品質極佳的中小企業。名古屋地區亦為日本汽車產業及製造業的重鎮,其所屬之中京工業地區更是日本國內生產量最大的工業核心地區。

「大阪商工會議所」成立於1878年,與「關西經濟連合會」及「關西經濟同友會」並列日本關西地區3大綜合商會,目前會員數約為30,252家,包括:三多利(SUNTORY)、RESONA銀行、日立造船、伊藤忠商事、阪急阪神集團、近鐵集團等日本知名大企業。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