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4-18 | 中央社

《客新聞》首推 AI 客語播新聞 每則報導都講客「20秒就可完成」

全球唯一每日AI即時生成客語新聞上線!《客新聞》於4月起,每天都會透過「客語」AI文字轉語音(Text-To-Speech,TTS)系統,讓每一則新聞都會有一段AI生成的客語語音報導,這也是繼「講客廣播電臺」推出每日七節的「三分鐘客語新聞」後,進一步提升客家族群的媒體近用權。

《客新聞》AI客語語音新聞的生成程式,其實是應用客家委員會歷時3年多建置的「臺灣客語語音資料庫」,客語AI新聞「只要20秒即可產生語音檔!」,因準確率高達9成以上,AI生成的客語新聞一上線就獲得網友及鄉親肯定。客傳會表示,因為目前上線僅為測試Beta版,還有許多改進的空間,但已是客語傳播重要的一步。

《客新聞》於今年4月開始推出AI客語語音新聞,每則報導的導言(第一段)都有客語語音播報,讀者只要點入《客新聞》報導,於該篇報導上方的「點我聽AI客語」圖示上按下Play鍵,即可聽到AI客語語音新聞,雖系統還在優化中,但準確率已高達9成以上。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指出,客傳會透過「講客廣播電台」廣播、也製作客語Podcast節目、並運用新媒體製作各種客語影音傳遞客語,但相較於強勢的華語傳播,內容產製數量遠不及其他語言,這次應用AI科技在《客新聞》的每日即時新聞上,可即時產生客語語音檔,「對客語傳播是重要的一步。」

《客新聞》編輯部表示,目前推出的「AI客語語音新聞」是「Beta」上線測試版,該系統可將記者採訪的新聞稿件轉成客語。《客新聞》的新聞內容由記者採訪流程、撰寫、核稿後,經完整的編採流程完成文字檔新聞稿件,記者再將想轉成「客語」的文字給AI系統,約20秒即可完成語音檔。

《客新聞》編輯部指出,網路新聞如何產出大量的客語語音,是《客新聞》一直嘗試突破的,相較於華語語音系統,客語的複雜度更高,之前《客新聞》結合「講客廣播電台」推出真人主播的「新聞學客語」單元,但礙於人力無法增加語音檔數量,但透過客委會發展的這套技術推出「AI客語語音新聞」後,「每日上百則客語語音新聞都不是問題。」

其實《客新聞》應用的客語語音大數據資料庫,客委會也先應用在 《哈客網路學院》的每周客語新聞網路影片播報中,AI主播的客語播報畫面於3月8日推出後,引起不少話題。

目前,客委會客語語音大數據資料庫,已完成四縣腔及海陸腔的初步語音收錄建置,接下來會建置「大埔、饒平、詔安」腔調;目前《客新聞》實際應用的情形已達9成以上的準確度。

為了讓客語語音資料庫近趨人性化,客委會除了持續增加、優化客語語音資料庫,也已與客傳會合作,收錄《客新聞》主播播報文字及播報音檔、「講客廣播電臺」節目主持人的音檔等,讓客語語音資料庫不斷被更新、資料越來越龐大,就是希望未來客語AI,能被應用地更精準。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