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1-15 | 匯流新聞網

【藍蝴蝶專欄】民進黨賴蕭配打破8年魔咒 國民黨朱總教練功不可沒拒下台?

【藍蝴蝶專欄】民進黨賴蕭配打破8年魔咒 國民黨朱總教練功不可沒拒下台?

藍蝴蝶/時事評論人

中華民國第十六任總統副總統選舉於2024年1月13日圓滿落幕。

民進黨「美德配」以5,586,019票、40.05%得票率贏得勝選,這也是同一政黨執政「8年魔咒」、「二次連任」的首開紀錄。

贏得總統大選的當晚,賴清德發表勝選演說。

賴清德先感謝台灣人民共同寫下了民主的新頁,以及兩位對手所展現的民主風度。

其次,他說明民進黨贏得這場勝利,有三個重大的意義:

一、 台灣告訴全世界,在民主和威權之間,我們選擇站在民主這一邊。

二、 台灣人民用行動,成功抵禦外部勢力的介入。

三、 在三組候選人中,賴蕭配得到最多的支持,代表國家會繼續走在正確的路上,不會轉向,更不會走回頭路。

賴清德的談話,除了熱鬧地自吹自擂「賴蕭配」多麼受歡迎之外,也不忘回到現實,以黨主席的身份針對立委席次不過半進行檢討,並且對新國會提出發展指引:

一、 民進黨沒有維持過半的席次,這代表努力不夠,的確有要虛心檢討的地方。

二、 新的國會結構,台灣必須走向「溝通、協商、參與、合作」的政治。

三、 深入研議兩位對手的政見和主張,舉凡福國利民、符合國家發展需要,皆納入施政方針。

四、 人事佈局將秉持民主大聯盟精神,不分黨派、用人唯才。

五、 未來的施政,各黨派有共識的議題,優先處理。未有共識也沒有急迫性的,讓我們擱置爭議、持續溝通。

六、 亟待解決的重大議題,將會建立政策溝通平台,廣納民意參與,尋求社會的最大公約數。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對立委席次未過半,快速地找問題、立對策,還把兩對對手的政見主張納進施政方針的同時,讓我們來看看在野第一大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忙什麼?

總統敗選的當晚,國民黨朱立倫主席先陪同侯友宜站上舞台宣布敗選、接受侯市長的感謝。隨後,國民黨2024競選發言人凌濤砲轟黃珊珊害下架民進黨失敗;楊智伃則是感話這次總統大選很可惜差一點,但國民黨贏得國會最大黨,黨內應該支持彼此而不是分化彼此,二人一搭一唱扮演起護航者。

翌日,朱主席以《距離中華民國撥亂反正只差最後一哩路,國民黨必須為了台灣人民持續改革》為題,在臉書發表一篇3百餘字之風馬牛不相及短文,作為大選失利的交代。

朱系人馬,凌濤與楊智伃聯合孝敬朱立倫「迴避檢討、免負政治責任(下台)」的大禮包,使得國民黨青壯派與群眾們大為不滿。

前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蕭敬嚴開出第一槍,他提出三項關鍵因素(總統敗選、區域立委不如預期、政黨票幾乎無成長),主張朱總教練須當請辭黨主席負責。

群眾們的回應過極為踴躍,挑幾個最多關注與贊同的觀點:

一、 輸了近一百萬票,叫只差一點而已啊?國民黨對數字是這樣的邏輯,難怪會輸。

二、 馬一說錯話立馬切割,一選輸立即喊話別黨是戰犯,黨內不檢討還敢說團結,無能者霸佔高位,難怪年輕人根本就看不起國民黨。

三、 違背民主精神,一意孤行要推派侯,現在敗選了就是要為自己的獨裁行為負責下台。

四、 贏得國會是因為人家不想給民進黨機會再坐大,不要以為這樣就是因為支持你們,別搞笑了。

五、 小姊姊說話我勉強聽,但朱還是應該下台,總辭!

六、 他媽給我滾下來,永遠消失在政壇,中華民國的歷史罪人。

目前,從圈子外看國民黨,可以發現一個現象,愈是朱系領導中心想要維護的人或事,永遠會比群眾看國民黨還要「失真」。

所以,奉勸國民黨與朱系領導中心,與其檢視別人,不如檢討自己。

大家必須意識到,唯有誠實面對失敗,主動負起政治責任,把領導權力交給更有能力的人,後續國民黨才能夠重新取得台灣人民認同,進而實現重返執政的偉大目標。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蝴蝶專欄】2004「2顆子彈」讓阿扁登上大位 2024「一顆衛星」帶給阿德?

【藍蝴蝶專欄】「中廣」與「高端」董事會應當發揮效能 助藍綠兩黨符合國人期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文責由作者自負】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