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31 | 匯流新聞網

【胡文琦專欄】請外交部拿出具體辦法才是正辦

【胡文琦專欄】請外交部拿出具體辦法才是正辦

胡文琦/親民黨發言人

媒體報導,繼吐瓦魯駐台大使潘恩紐(Bikenibeu Paeniu)「開第一槍」的透露,吐瓦魯1月26日選後恐「仿效諾魯方式」向北京尋求外交承認,吐瓦魯財政部長潘恩紐(Seve Paeniu)則「順勢加碼」的再次提醒路透,吐瓦魯選後將重新審視目前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對此,我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日前強調,吐瓦魯財長為競選連任而提出個人政治主張,「背後顯然有『中國因素』影響」,並不代表「吐瓦魯的官方立場」云云。

此外,劉永健還表示,對於個別候選人基於選舉考量,刻意在選前對外發表不友我政見,外交部至感遺憾。但坦白說,外交部的「制式說法」雖說可以被理解,但面對一而再、再而三的「外交失利」,這樣消極無奈的官方定調則完全是「狀況外」。講白了,中國大陸又不是今天才開始「制壓中華民國」的外交空間,更遑論在「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民進黨蔡總統當家後,這樣的外交攻防不自屬「應可預見」的政治舉措嗎?換言之,除了「至感遺憾」後,然後呢?「下面」通通沒有了嗎?

誠然,如同此際劉永健所言,時值諾魯受中國大陸「操弄」而與我國斷交,外交部不排除中共為持續打壓我國外交空間,並再次利用吐國的選舉來惡意操弄相關金援議題及影響特定候選人,更試圖發動類似有關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案的認知戰,企圖混淆國際視聽。唯「易地而處」的站在吐瓦魯的國家利益立場,財政部長潘恩紐一席「新國會有必要就此辯論和檢視」與台灣的雙邊關係,不正也自是雖不滿意但合理的「正常演出」嗎?

準此,面對吐瓦魯與澳洲達成安全和移民相關協議,引起部分議員關切,甚且,潘恩紐的發言更是首次有吐瓦魯的議員明示、暗示,可能放棄與台灣自1979年以來所發展的外交關係,進而轉向支持北京後,就在目前業已「斷交十國」的超級不利態勢下,外交部除了靜態、被動的呼籲國際應持續支持「價值相近」的民主台灣外,更應在「這取決於哪個夥伴國家能夠回應並支持實現吐瓦魯的發展優先要務」的現實利益考量下,拿出具體的解決辦法才是。

照片來源:Google地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學校?真的都是垃圾資源回收桶?

【胡文琦專欄】報告衛福部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