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20 | 匯流新聞網

【雁默專欄】賴清德的有效統治領域會愈來愈小

【雁默專欄】賴清德的有效統治領域會愈來愈小

雁默/自由撰稿人

賴清德還沒上台,已發生2起事件確保他未來的有效統治領域比蔡英文還小 —- M503航線,以及大陸漁船金門翻覆事件。

此2起事件都關乎兩岸重疊管轄區:海峽中線附近的飛航情報區,以及金廈海域。而兩岸重疊管理之處,關係好就有默契,關係不好就有隱患。

論是非曲直,大陸恢復其屬於上海飛航情報區的M503航線,符合國際規範,國際民航組織也已回覆台灣確認該航線早獲批准,我方之安全擔憂,於理無據。

對此,民進黨政府沒輒,美國爸爸也沒吭聲,因此蔡政府另尋他途報復,突然宣布禁止團客赴陸旅遊,打自己小孩示威,從而引發旅遊業者怒火,與在野黨的聲援。

從台灣軍方角度看,雖M503航線與台灣演訓空域並無重疊,但縮短了我方的「預警時間」,因此提出抗議。然而,未來若真開戰,解放軍機從海峽中線侵入領空,與從福建沿海侵入,差別能有幾分鐘?時間上的細微差距對戰事的影響微乎其微。

有軍事專家稱,M503航線之恢復,我方的因應作為應是部署「中遠程防空導彈」,以支援空軍。重點是,美國願意賣給台灣這種導彈嗎?若開戰,美國允許台灣發射天弓三型飛彈嗎?

這兩個問題的答案在「不對稱作戰」的要求下,恐怕都是否定的。

去年7月台美蒙特瑞會議拍板,美方將軍售台灣NASAMS二型,這是「中短型防空飛彈」,用來反制無人機,直升機,巡弋飛彈等威脅。這是台灣專家認知裡的「中遠程飛彈」嗎?天弓飛彈屬於「不對稱作戰」武器嗎?

再者,根據美國眾議院「老虎小組」統計,美方至今尚未交付台灣的軍購金額,高達220億。美智庫卡托研究所估算,其中57%是傳統武器。試問NASAMS二型要何時落地?等習近平退休後嗎?

換言之,圍繞在M503航線的安全隱憂,純屬閒聊,是浪費時間的空談。

蔡政府以「禁團令」回應,猶如義和團拿刀往自己胸口猛砍以示強,對手完好無損,自己血流淋漓。美國爸爸則漠不關心。

按蔡英文執政八年,打自己小孩示威的事例太多了,說穿了就是無招可用,只能自戕。旅遊業者被政府「教訓」也不是第一次,分明禁團令無法可據,觀光署也能錯引法條呼隆大眾,奇怪嗎?

說到底,海峽中線被抹掉,M503航線自然不保,蔡政府拿不出辦法,就更別寄望賴政府了。兩岸飛航情報區重疊之處被對岸否決,形同賴清德的有效統治領域近一步縮小。解讀此一事件,就是這麼簡單。

大陸漁船金門翻覆事件,不是當下大陸「內化台灣」的節奏,事實上,金門與對岸通水通電,已經是內化進行式。因此,這事件不在劇本裡,北京原則上「打台獨不打金門」,處理該事件不能不細膩。

金馬離島,對北京的意義是連結兩岸一中的重要臍帶,對台獨而言則是個包袱但又不方便切割,所以雙方都投鼠忌器,不願事態擴大。

北京正式宣布「不承認金門的禁止,限制水域」,是訴諸法理戰,在主權問題上堆疊「新常態」。所謂「廈金海域的常態化海巡執法行動」,真正的觀察點是大陸未來在「現實上」的執行強度。

對金門漁民,大陸海巡不會刁難,但未來是否會與台灣海巡署發生執法衝突,那恐怕就難以避免了。

論是非曲直,蔡政府至今不公布當時海巡署的執勤錄像以釐清事件原委,就是理虧的表現,其後果就是為未來兩岸海巡單位的可能衝突埋下隱患。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強硬回應北京,堅稱金門就是有「禁止,限制水域」,此一認知或歷史事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未來若兩岸海巡發生衝突,你幹得過人家嗎?

金門籍藍委陳玉珍呼籲讓地方處理金門海域事端,這是寄希望於綠營實質讓出「管轄權」給藍營,無異於緣木求魚。金門縣政府能做的,其實就是在兩岸海巡單位之間保持中立,並規勸漁民切莫挑戰大陸海巡執法。除此之外,是北京與台獨的較勁,在野黨能做的極為有限。

換言之,未來若北京刻意想引發事端,也可在金門海域生事,並擴大事態,讓美國介入也不是,不介入也不是,挑戰台灣人對美方的信任度。畢竟,美國從1949年開始,就鼓勵台灣放棄金馬,這兩個離島是美軍戰略包袱,華盛頓根本不想碰。

此事件有兩民大陸人喪生,引起對岸人民群情激憤,即便大陸官方有意降溫,並以法理戰紓解憤怒的民意。但既然已正式否決台灣對金門海域的管轄權,今後若再發生類似事件,北京已無彈性處理空間,依法只能選擇硬碰硬。

這意味著賴清德還沒上台,金門海域就丟失了。當然賴也可以嘗試強硬處理金馬問題,但美國不會支持你,你能硬得起來?莫非要切斷小三通,再一次打自己小孩示威?

蔡英文執政八年,只有在AIT主席陪同下才敢去金門紀念823砲戰,而當前中美在台海問題上已形成「暫時休兵」的默契,觀察重點就在賴清德今年823還去不去金門,還有沒有「保母」願意陪同。

中美在台灣問題上的「暫時休兵」,基礎並不牢靠,難保川普與拜登不會因選舉需要而在台海生事救選情,如果局勢突然朝這個方向發展,後果難以逆料,但結局必然是賴清德的有效統治範圍更為縮小。

本文還沒提到外交領域,如果也考慮進去,那麼賴政府的「有效疆域」就會縮得更難看了。

照片來源:賴清德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雁默專欄】小綠小藍皆假議題,柯黨須謹記自己是在野黨

【雁默專欄】為什麼伊朗有事,就是台灣有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