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23 | 匯流新聞網

【Lowi AI大數據速食品牌大排行4-3】揭密速食界聲量、仇恨度 漢堡王縮水、肯德基遭批慢食店 「台麥」成網友高熱度負向詞

【Lowi AI大數據速食品牌大排行4-3】揭密速食界聲量、仇恨度 漢堡王縮水、肯德基遭批慢食店 「台麥」成網友高熱度負向詞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李映萱/綜合報導

近年來,台灣網路上對於速食品牌的討論不斷升溫,《CNEWS匯流新聞網》與諾客網科大數據公司合作,透過Lowi AI大數據關鍵引擎,分析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台灣人最愛速食品牌與最NG單品,發現2023年麥當勞依然是網民們熱烈討論的焦點,但同時也承受著高仇恨度的挑戰。

Lowi AI 大數據梳理2023年台灣地區新聞、論壇、部落格、社群媒體資料,麥當勞在網路上的討論度高居五大速食品牌之冠,不論是討論熱度還是頻率,皆優於其他品牌。然而,麥當勞同時也面臨著高仇恨度的壓力,根據仇恨值排名,其位居次席,僅次於SUBWAY。

在麥當勞的負向回文中,民眾尤其關注用餐體驗,批評點餐機器、麥當勞APP等,就有網友在PTT八卦板上以「麥當勞是直接放推人工點餐嗎」為題指出,由於他手中有兌換券,於是決定前往麥當勞用餐,但到達店內後才發現兌換券只能使用人工點餐服務。不料,店員只說了一句「等一下」後就消失了,最後甚至在櫃台前站著足足等了10分鐘後,突然覺得腳有些痠,於是他便把附近內用區的椅子搬過來,直接在櫃台前翹腳坐著等候,店員才匆忙過來協助點餐。這也引來一票網友直言麥當勞的自助點餐系統其實存在非常多改進空間,如「現在的麥當勞,硬推消費者去用自助點餐機,點完了還不是拿去櫃檯結帳」、「不得不說,麥當勞的點餐機真有夠難用,邏輯也詭異」等。

另外,「台麥」則是網民們高熱度的負向詞,可能與麥當勞經營權轉移給台資後,民眾對麥當勞的品質有所不滿有關。就有網友列出「台麥」的五大缺點,包括內用座位減少、銅板輕鬆點1+1拿掉玉米濃湯、價格調漲、漢堡縮水說是升級、芝麻變少解釋成手作風格,並認為這些調整都在自圓其說,把消費者當白痴,應該拒吃抵制。

肯德基方面,雖然品牌在網路上的聲量雖次於麥當勞,但其高峰次數較少,顯示在網路行銷方面仍有加強的空間。負向回文中,肯德基常被拿來與麥當勞進行比較,最常被詬病的是出餐速度,成為網民批評的焦點之一。有網友在在PTT八卦板發文,表示「沒人發現肯德基已被麥當勞甩開好幾條街!」並吸引其他鄉民熱烈討論,紛紛留言「炸雞差不多的選擇太多了,蛋塔不可能天天吃」、「被戲稱蛋塔店就算了,還變慢食店」、「肯德基真的慢到不知道員工在忙什麼」、「等到死」。

漢堡王在網路討論中排名較低,網民們除了討論漢堡縮水、漢堡口味、分店數量少等內容外,許多負向回文也討論到漢堡王的雞塊口味,故推測其應為網民心中最NG的漢堡王單品。

至於仇恨度冠軍的SUBWAY,則是因為近年品牌征討聲浪不斷,包括Subway在2015年因其發言人涉及與未成年人有性行為、持有兒童色情照片等醜聞,對公司形象造成重大衝擊。另外,Subway在2021年被指控其鮪魚餡料不含鮪魚成分,引起消費者的質疑和不滿。同時也有台灣網友表示,「超貴的吧,6吋都快要200了,還吃不飽」、「太養生了,跟吃草沒兩樣」、「生菜給的很小氣」等。

總體而言,從創造聲量的趨勢來看,麥當勞長期居冠,除了行銷活動的密度高以外,民眾在討論速食時,也會以麥當勞做比較討論,網路聲量因此居高不下,麥當勞除了總聲量居高不下外,仇恨度也高於其他速食品牌。而其他品牌則在不同層面受到網民評論與批評。未來,各品牌或許可透過深入了解消費者反饋,調整經營策略,提升顧客滿意度。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Lowi AI大數據速食品牌大排行4-4】SUBWAY在台聲量最低、仇恨值最高 胖老爹大勝麥當勞、肯德基

【Lowi AI大數據速食品牌大排行4-1】台灣速食品牌霸主是誰?消費者對它又愛又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