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9 | 匯流新聞網

【投書】期待新科立委火力全開破除行政機關陋習


【投書】期待新科立委火力全開破除行政機關陋習


林政義/工程師


2024年大選結果揭曉,立法院由國民黨拿下最多席次,但出現藍綠白3黨皆不過半的新局面,隨著第11屆立法委員報到,重新洗牌的國會展現出新氣象,國會開議至今,新科立委為力求表現,紛紛使出渾身解數,讓選民眼睛為之一亮。


筆者身為桃園的市民,特別關心桃園選出的立委在國會能有如何的表現。近期從媒體上看到牛煦庭委員質詢行政院陳建仁院長的問政過程,牛委員開場時用了一段影片,具體盤點出在過去七年來,包括學歷造假、詐騙橫行、蛋價失控、試劑囤積、薪資停滯、政府負債等種種事件,讓人民普遍覺得過得「不是很好」。但是,有關係、通辦法的政商名流,卻往往能夠從中獲取不當利益,或是鑽營出快速的致富之道,這樣就讓絕大部分的民眾有著強烈的被剝奪感,牛委員誠懇地希望陳建仁院長能夠謙虛地就此反省,孰料院長當下並無檢討之意,反而答非所問,自我沈浸在施政滿意的虛幻泡沫之中,尤其轉型正義限縮1945年到1992年期間的侵犯人權迫害案件,排除後威權時期的公權力迫害,例如:法稅228事件,根本28年來等不到正義,請牛委員繼續追蹤。


基於對新科立委的好奇,筆者又看了頗富全國知名度的執政黨王世堅委員的質詢。王委員質詢銀行局局長和保險局局長「自設小金庫」,他批評金控和銀行以賣基金為名,藉以賺取高額的手續費,又用客戶的個資搜刮中低收入族群的血汗錢。委員指責銀行局和保險局對於金融商品的販售沒有充分揭露風險,縱使有少數個案受到裁罰,但這些罰金最後卻可能流入自設的「金融管理基金會」,淪為未受法定監督的小金庫,這場質詢再度凸顯出社會財富兩極化的問題,人民的權益受到損失之際,政府人士卻又能從中獲取利益。


以目前面臨的社會環境來說,詐騙集團打擊了嗎?食安問題管理了嗎?電價物價上漲有無配套措施?一連串的問題不斷接踵而來,令人應接不暇。但是,政府長久以來還存在著許多不公義的作為,例如人權侵害案件、稅收超徵和債留子孫、諸多行政規則和解釋函令凌駕法律之上,種種法稅相關的制度問題,在前輩立委的關切之下,已經逐漸獲得多數人民的理解與支持,這些對於國家長治久安有著重大影響的制度變革,更需要新一波的立委們持續接棒下去,別讓好不容易燃起的星星之火悄悄熄滅。


立委的職權就是要為民喉舌,監督失能的政府,更要有勇氣打破行政機關長久以來的窠臼、破除行政機關的陋習,不幸的是,如果還是不斷上演官員傲慢、委員狗吠,人民無奈的爛戲,實則非國家之福。本屆國會共有54名的新科立委,在各委員會或總質詢初試啼聲之際,部分立委的問政影片更擁有超過20萬人次以上的觀看記錄,顯見民眾對於委員的質詢表現投以相當的關注。無論是新任還是資深,立委們無不希望能在新一屆的國會中留給選民良好的印象,並成為選民未來再次投下神聖一票的重要依據,全民對於新國會也有著更高的期待,期待真的能迎來國會改革的契機,身為選民的普羅大眾,一定要堅定支持理性問政的立委諸公,讓他們莫忘記初衷,改革千萬別再走向回頭路。


照片來源:牛煦庭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漲電面面觀 弊端不除誰買單


【投書】NCC被冠上「髒兮兮」名號與行政法院被戲稱「敗訴法院」有異曲同工之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非本網立埸 文責由專欄作者自負】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