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1 | 匯流新聞網

【雁默專欄】印太經濟框架已死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死透


【雁默專欄】印太經濟框架已死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死透


雁默/自由撰稿人


台灣新聞不報,所以大家都不知道,過往呼風喚雨的美國貿易總署(USTR),現在已成了冷衙門,戴琪雖然還在位,但負責亞洲和非洲事務的副局長莎拉·比安奇 (Sarah Bianchi)於一月辭職。此外,USTR的總法律顧問和幕僚長也已辭職。


為什麼USTR成了華盛頓次要的冷衙門?因為拜登意在孤立中國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已徹底失敗。


去年12月,戴琪在一次演講中重申自由貿易讓美國變得脆弱,一名觀眾出聲反譏:那麼川普是對的嗎?


一語道破拜登外貿政策對美國商界的敵視,以及抄襲川普路線的尷尬。台下觀眾,大都是美國商界領袖。


本月,商務部長雷蒙多訪問菲律賓時,仍堅稱IPEF已取得「重大進展」,然而卻迴避外界詢問她關於「貿易支柱」在美國政界遭到反對的問題。


IPEF的四大支柱:公平而有彈性的貿易;具有韌性的供應鏈;推動基建與減碳;整合租稅與反貪腐。


經過1年多的努力,美國已與14個成員國在三大支柱達成了共識,唯獨在「公平而有彈性的貿易」支柱上卡住,因為選舉又來了,搖擺州的選情又膠著了,藍領工人又變重要了,美國對外貿易政策又成了票房毒藥。


俄亥俄州民主黨籍參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 不斷高聲反對IPEF的貿易支柱,因為該州是搖擺州,藍領選民是大票倉。


對14個成員而言,IPEF的貿易支柱很香嗎?相較於CPTPP,可說是差遠了,因為根本連市場准入都沒有。但即便如此,美國政壇仍是一片反對聲浪。換言之,美國未來想與其他國家達成貿易協議,除非條件100%有利於美國,否則不會成功。


白宮原本計劃在去年 11 月的 IPEF 會議上達成貿易協議,但由於布朗等議員的反對,談判陷入了僵局。布朗公開對媒體說,IPEF已消失,結束了。


歐亞集團地緣政治風險公司評估,今年達成貿易支柱協議的可能性接近於零;且就算拜登連任,IPEF的貿易支柱也不會再被提及。


IPEF的東南亞成員深深感覺到又被美國耍了。


不只是亞洲的IPEF,拜登在中南美洲發起類似的「美洲經濟繁榮夥伴關係」也被擱置,與歐盟關於鋼鋁的新貿易談判也陷入僵局。


拜登的「經濟外交」可謂一敗塗地。這樣就能理解USTR為何成了冷衙門,它的功能已基本不存在。


那麼,IPEF的「孿生雙胞胎」,即被綠營吹捧上天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呢?IPEF都失敗了,誰還敢談「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莎拉·比安奇的辭職為何有指標性意義?因為比安奇是拜登擔任副總統時的首席經濟顧問,她比誰都清楚什麼政策已失敗,不需要眷戀那頂烏紗帽。


如此即可理解,為何中美對抗,北京卻頻頻對美國商界示好?因為美國政界正在損害商界的利益,展望可見的未來亦是如此。那麼,終將被孤立的是中國,還是華盛頓政壇?


答案不言而喻。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雁默專欄】用愛理解核污水?反核雙標有多可笑


【雁默專欄】毀了九二共識的是國民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