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9 | 匯流新聞網

【投書】4-1/波士頓醞釀半世紀的新契機:滿足年長族群需求之老年長壽科研與產經樞紐


【投書】4-1/波士頓醞釀半世紀的新契機:滿足年長族群需求之老年長壽科研與產經樞紐


蕭乃彰/蕭中正醫療體系營運長


章勁松/法律財經專家


回台灣多年還是會透過各種媒體資訊,來了解第二故鄉波士頓的各項令人矚目的發展。除了會興奮地觀看波士頓紅襪棒球隊痛擊紐約洋基隊,備感光榮的見證新英格蘭愛國者隊建立美式足球王朝,傲視NBA的Boston Celtics,或是波士頓大學和麻州大學的冰上曲棍球隊勇奪全美大學NCAA冠軍,以及波士頓在生命醫療科學、製藥生物科技、人工智慧技術、新創事業及創投、或是音樂和藝術上的卓越發展。近年來更有注意到波士頓正在進行一項重大的突破和挑戰,這項發展和我在台灣專注開展的醫療領域和長期照護產業整合有關,那就是打造波士頓成為針對年長族群需求的科技研發,以及經濟產業鍊冶煉的橋頭堡。


許多人認為在1980年代波士頓錯失了一個絕佳的機會,這個機會的錯失長時間困擾著這個城市。如果在80年代的前期,當有人請你預測未來美國科技資訊的核心將會在何處蓬勃發展,你一定會指向圍繞著麻州波士頓近郊,編號128號州際公路的周遭區域,因為那裡聚集一群超群領先的電腦科技開發公司及人才,並早已得到了一系列的學術、商業、政府、和金融機構的支持。而帶動勾勒整個美國高科技的時代巨輪啟動之際,就像過去帶領著美國成功贏得獨立革命一樣,波士頓似乎掌握著這列前進巨輪的主導權,史稱「Massachusetts Miracle」的麻州奇蹟就是最佳的見證。然而歷史卻已經告訴我們,這電腦工業與資訊技術起飛的趨勢卻朝向了西方發展,而且是跨越了整個美國大陸,從大西洋岸邊來到了面向太平洋的加州,是的,是加州的矽谷,而不是波士頓,成為了個人電腦革命的發源地,以及之後幾次的人類文明重大資訊和科技革命的新據點。


然而今天,波士頓再度擁有一個罕見的機會,相較於其他地區,她正在展現一種新型的創新群聚型態,波士頓將有可能成為未來的年長族群產經發展的樞紐鏈,集合了眾多因應人口老化創意的主要源頭,與未來全球經濟中最重要且不可避免的趨勢相呼應且貼切的結合。《Inc. Magazine》早就稱波士頓為「八十多歲人群的矽谷」,而隨著美國和全球各地的人口老齡化,個人、地區、以至於整個國家都有動能啟動,來採取新的態度和思維來面對高齡生活的可能性,而大波士頓地區己經獨特地準備好,為這種轉變建立了必要的發展工具平台,以及具備整合所有的資源的基礎要素。


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有人口老齡化的趨勢,這是平均壽命增加、生育率急劇下降、以及戰後嬰兒潮一代進入七、八十歲的必然結果。就像日本和意大利這樣的富裕發展的國家,擁有一些最年長的人口,業早已面臨經濟增長減緩、通貨膨脹、和高稅收等三重威脅,這是當一個國家的退休而無投入工作的老年人口,相對於核心勞動力人口比例上升時所會發生的風險。面臨最嚴峻人口挑戰的國家則可能是中國大陸,其人口老齡化速度超過任何開發中的國家,尤其是中國大陸過往的一胎化政策和預期平均壽命的提高,明顯的形成了人口斷崖的出現,這將迫使在養老給付和醫療保健等社會資源出現巨大支出上的增加。其他發展中國家也面臨因為老年人口迅速增長所產生的挑戰,像巴西、印度、墨西哥、和南非等國,也正面臨著醫療基礎設施及品質、年長者社會保障系統、和財政支持不足等問題。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審計部與立委 應幫人民看緊荷包


【投書】官員誠信:民主制度的基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非本網立埸 文責由專欄作者自負】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