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1 | 匯流新聞網

【投書】輝達執行長黃仁勳給執政者的啟示


【投書】輝達執行長黃仁勳給執政者的啟示


李商/退休人員


一個企業要成功立足於世界要有一個精明的領導者,我們從蘋果賈伯斯、微軟比爾蓋茲、輝達執行長黃仁勳等人身上見證了,這就是少數的關鍵。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2023年5月27日出席台大畢業典禮致詞,勉勵大學畢業生的重點,要學習掌握AI,取得獨特優勢,還要謙遜面對錯誤、為了願景要懂得犧牲和取捨,也要認知到苦痛是必要過程,在進入社會後,要奮力「奔跑」、不要緩慢「行走」,要成為「獵食者,不是被獵食者」。


筆者借用黃仁勳的話勉勵執政者,舉列如下:


一、黃仁勳強調,以謙遜之心面對錯誤,並尋求幫助,拯救了輝達。換句話說政府能夠以黃仁勳為借鏡可以拯救了台灣。


政府因為錯誤的能源政策導致台電虧損近4千億,瀕臨破產,不得不宣布從4月1號起調漲電價,一般小市民哀聲四起,在野黨立委嚴厲質詢民進黨在野時對油電雙漲的指責要人家下台,如今自己當家有今是昨非的感嘆。如果政府少作點錯事、少一點浪費,能有今日之感嘆嗎?例如民進黨堅持廢核,但依能源專家估計,如果讓核電延役,每年可省800億元,更何況核四被封存損失更多的公帑?悔不當初!又何必每年撥補台電,這難道不是政策的失誤,民進黨有想過嗎?


二、勉勵大家奔跑,「用跑的,不是用走的」(run, don’t walk),成為「獵食者,不是被獵食者」(either you’re running for food, or running from being food)。2024年2月17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的論壇中發言。在談及國際關係時稱:「在國際體系中,如果你不坐在餐桌上,你就會出現在菜單上。(If you are not at the table in the international system, you’re going to be on the menu.)」布林肯談及中美關係時也就是說:「如果台灣不能坐在中美雙強的餐桌上,就會出現在中美雙強的菜單上」,這一點執政當局須靠智慧來深思,其實新加坡的作法值得學習。


照片來源:黃仁勳 -(輝達)Nvidia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凡事「認知作戰」 民意何處去


【投書】官員誠信:民主制度的基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非本網立埸 文責由專欄作者自負】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