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3-11-03 | 周刊王

見證奇蹟!披頭四「最後一首歌」終於面世 全拜人工智慧技術所賜

見證奇蹟!披頭四「最後一首歌」終於面世 全拜人工智慧技術所賜
樂壇傳奇披頭四合唱團最後一首歌〈Now and Then〉,2日在全球盛大上線。(圖/環球音樂提供)

[周刊王CTWANT] 樂壇傳奇The Beatles(披頭四合唱團)最後一首歌〈Now and Then〉,2日在全球盛大上線。〈Now and Then〉由約翰藍儂於1978年譜寫並演唱試聽帶,在其離世後另外三位成員保羅麥卡尼、喬治哈里森和林哥史達曾嘗試想將歌曲完成,卻礙於當時科技所限,無法將試聽帶中約翰的歌聲與鋼琴聲清楚分離便暫時擱置,如今拜人工智慧技術所賜,四人共同參與的最後一首歌終於問世。

1994年約翰的遺孀小野洋子將試聽帶交給另外三位團員,裡面包含歌曲〈Free as a Bird〉、〈Real Love〉和〈Now and Then〉,前兩者已順利在1995與1996年發行,三位成員也為了〈Now and Then〉錄製新的器樂部分,但最後卻因當年技術未能清楚提取並分離約翰的歌聲與鋼琴聲,便暫時將之束之高閣。

直到2021年《魔戒三部曲》的導演彼得傑克森為披頭四執導紀錄片《The Beatles: Get Back》,當中運用最新AI技術將披頭四成員演奏的樂器、歌聲以及對話的聲音順利從單軌音訊中分離,便將同樣的技術應用在〈Now and Then〉上,最後終於能分別清楚聽見約翰的歌聲與琴聲,林哥史達感動表示:「這是我們能讓他重回錄音室最近的距離,我們全部都很激動,像是約翰就在那裡一樣。」

2022年保羅麥卡尼與林哥史達合力將歌曲製作完成,〈Now and Then〉中不僅有約翰的歌聲,還有喬治哈里森在1995年錄製的電、木吉他,保羅麥卡尼與林哥史達也重新錄製了鼓、貝斯部分,並加入了時常在披頭四作品中出現的弦樂元素。

對此,保羅麥卡尼表示:「我們四個人都參與其中,是真正披頭四的作品,2023還能製作披頭四的音樂,並且要推出大家沒聽過的新歌,真是一件非常令人興奮的事。」而彼得傑克森則特別為〈Now and Then〉執導MV。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