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1-13 | 周刊王

iPhone 15 Pro釋出「空間影片」新功能 蘋果為明年上市Vision Pro暖身

iPhone 15 Pro釋出「空間影片」新功能 蘋果為明年上市Vision Pro暖身
蘋果iPhone 15 Pro、Pro Max兩款機型釋出空間影片拍攝新功能,搭配Vision Pro能沉浸式體驗3D效果。(圖/unsplash)

[周刊王CTWANT] 蘋果於6月的WWDC 23開發者大會發表首款頭戴式裝置Vision Pro,預計將於明年年初正式發售。近日據外媒MacRumors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報導,蘋果正著手開發第二代Vision Pro,預定2025年進入正式產品驗證階段,發表時間可能落在2025年底或2026年初。

據報導指出,第二代Vision Pro的定位會較為平價,目前仍處於開發階段,內部開發代號為「Project Alaska」。且在外觀造型變動不大,主要變化是在硬體規格,首先是喇叭孔與固定綁帶將採用更加平坦、簡約的設計,以便大量生產,而第二代Vision Pro也會有專用電池配件組,但電量規格仍是未知數。

第二代可能會採用兩片microOLED螢幕,同時還會搭載1個TrueDepth深度感測鏡頭、4個Computer vision(電腦視覺)鏡頭、2個RGB鏡頭、2個低光紅外線照明器、半自動瞳距(IPD)調整、環境光感測器、指南針、磁力計、加速度計、陀螺儀等。

此外,蘋果稍早釋出最新iOS 17.2 Beta 2測試版,其中最顯著的亮點為iPhone 15 Pro、Pro Max兩款機型,新增空間影片拍攝的功能。據了解,空間影片需搭配Vision Pro使用,才能享受沈浸式的3D效果體驗。

外媒報導,蘋果公司已邀請多家媒體體驗空間影片拍攝功能。有記者反饋,「我看著一盤壽司在我面前製作,廚師能一邊工作一邊和我說話。它看起來非常逼真」;另有記者指出,這可能是蘋果Vision Pro的「殺手級應用」,並表示,「如果你還未擁有Vision Pro,空間片可能是迄今為止最有說服力的應用。」

分析師指出,針對空間影片拍攝,該功能有望進一步擴展VR的使用場景。在過往的VR的應用場景中,內容多為電影、遊戲等,當VR拍攝功能嵌入手機,設備與技術將不再是限制大眾生產VR內容的門檻,更多使用者生成內容(UGC)有望豐富應用場景,拓展VR受眾。

有證券公司近期發佈研報指出,Meta每年在元宇宙領域投入超過140億美金,疊加其AI領域大模型Llama 2開發經驗。隨著AIGC多模態大型語言模型(LLM)的出現,極大的降低了3D內容的製作門檻,提高製作效率,AI的發展將推動VR/MR設備進入成熟快車道。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