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1-14 | 周刊王

拜習會倒數!陸要求美「以實際行動反對台獨」 拜登將呼籲「別干預台灣大選」

拜習會倒數!陸要求美「以實際行動反對台獨」 拜登將呼籲「別干預台灣大選」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週將在美國舊金山舉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上舉辦雙邊會晤。(圖/達志/美聯社)

[周刊王CTWANT]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計畫於美東時間15日於美國舊金山舉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上舉辦雙邊會晤,分析人士指出,北京和華盛頓將試圖消除雙方在台灣問題上的互不信任,並改善已中斷1年多的軍事交流。對此,中國大陸外交部13日也強調,美方應當切實恪守堅持一個中國,以實際行動反對「台獨」。而拜登的高級顧問則指出,拜登將「明確地」向習近平表態,美國期望中國政府不要干涉台灣即將到來的選舉。

綜合《人民日報》《紐約時報》的報導,北京時間13日有記者向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提問,「我們注意到,中美雙方都發佈了元首會晤的消息。美國白宮國安會不具名高官10日稱,此次會晤目標是管控競爭、防範衝突風險、確保溝通管道暢通。美方不支援『台獨』,希望保持現狀,但反對中國在台海日益頻繁的軍事行動,美方還將在南海問題上強調對菲律賓的安全承諾。關於巴以衝突,美國希望中國向伊朗表明,伊方不應推動當前中東衝突升級或蔓延。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毛寧回應,關於習近平應邀赴美國舉行中美元首會晤,中方已經發佈了消息。2國元首將就事關中美關係的戰略性、全域性、方向性問題,以及事關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大問題深入溝通。她也強調,中方始終按照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3原則看待和處理中美關係。大國競爭不符合當今時代潮流,解決不了美國自身的問題和世界面臨的挑戰。中方不懼怕競爭,但是我們反對以競爭定義中美關係。

談到關切,毛寧也指出,美方應當切實尊重中方合理關切和正當發展權利,而不是只強調自身關切,損害中方利益。企圖按照自己的意願和模式塑造別國,從一開始就是一廂情願,是典型的霸權主義,不可能得逞。中國不尋求改變美國,美國也不應尋求塑造或改變中國。希望美方將不尋求「新冷戰」、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等承諾落到實處,共同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

毛寧也示警,台海的現狀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真正改變現狀的是臺灣民進黨和支持縱容其謀求「台獨」的外部勢力。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不容任何外部干涉。美國歷屆政府在台灣問題上都有明確承諾,巴厘島會晤時,美方明確表態美國政府不支持台灣獨立。美方應該切實恪守堅持一個中國,以實際行動反對「台獨」。

至於南海問題,毛寧則解釋,中方已經多次清晰表明了南海問題的實質及中方有關原則立場。不是中國的領土,多一寸我們都不要,中國的領土,我們一寸也不會放棄。中方致力於同有關國家通過談判磋商解決有關爭議,同時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決心堅定不移。美方應該停止製造藉口、介入中國同有關國家的領土和海洋權益爭議,更不得借有關問題遏制圍堵中國。

與此同時,毛寧也表示,世界當前高度關注巴以衝突,中方始終站在公平正義一邊,同有關各方保持密切溝通,致力於局勢降溫、保護平民。希望美國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為推動儘快停火止戰發揮建設性作用。

對此,拜登的2名高級顧問曾在美東時間9日向記者表示,此次元首會晤的討論議題相當廣泛,包括台灣問題、針對台灣及美國選舉的可能干預、俄烏戰爭,以及以色列與哈馬斯的衝突。上述2名顧問之一也指出,拜登將「明確地」向習近平表明,美國期望中國政府不要干涉台灣及美國選舉。

拜登的高級顧問還補充,美中的緊張關係依然存在,而這也是討論的重點,但中國和美國的官員們今年也強調了加強世界2個最大經濟體之間關係的重要性。拜登政府今年已派出幾名高級官員訪華,包括國務卿布林肯(AntonyBlinken)、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和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試圖表明美國在保護國家安全的同時,不尋求切斷雙方的經濟聯繫。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