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22 | 周刊王

阿薩德空軍基地遇襲釀8傷! 美軍出動空中砲艇報復「伊拉克真主黨旅」

阿薩德空軍基地遇襲釀8傷! 美軍出動空中砲艇報復「伊拉克真主黨旅」
洛克希德AC-130空中砲艇(Lockheed AC-130 Gunship)重型對地攻擊機。(圖/達志/美聯社)

[周刊王CTWANT] 由於伊拉克西部安巴爾省的阿薩德空軍基地(Ayn al Asad)在當地時間21日遇襲,美國國防部於是針對伊拉克境內發起「以哈衝突」以來的首場打擊行動,美國中央司令部(United States Central Command)指出,此次攻擊主要是針對伊拉克什葉派民兵組織「真主黨旅」(Kata'ib Hezbollah)的設施。

據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國家報》的報導,五角大廈官員表示,阿薩德空軍基地在21日遭遇短程彈道飛彈襲擊後,有至少8名美方人員受傷,軍事基礎設施也有毀損情形,因此美軍在當天稍晚「對發動襲擊的組織展開自衛打擊」,目標是摧毀由伊朗扶植的伊拉克真主黨旅的2處軍事設施。

美國中央司令部事發後也在X平台發文證實21及22日的報復行動,「一架洛克希德AC-130空中砲艇(Lockheed AC-130 Gunship)重型對地攻擊機,與襲擊阿薩德空軍基地的組織進行了駁火,並造成數名敵人傷亡。」

自10月17日美國軍事設施遭真主黨旅突襲以來,該組織已對美軍發動了至少66次襲擊,而該場反擊行動也是自以色列和哈瑪斯爆發衝突以來,美軍首次在伊拉克境內發起攻擊。此前,美國僅對敘利亞民兵組織進行報復性空襲。

多個敘利亞及伊拉克民兵組織在以哈衝突爆發後,就開始針對境內的美國軍事基地展開攻擊,並示警美國停止軍援以色列,否則類似襲擊不會停止。

報導補充,美國在敘利亞駐有900名士兵,在伊拉克也駐有2500名軍人,雖然美軍聲稱,其在當地的任務是為了阻止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死灰復燃,然而美國在敘利亞卻頻繁傳出盜採石油、天然氣、礦產的醜聞。據敘利亞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其2022年產出的石油中竟有82%都遭到美軍盜採和非法走私。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