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1-24 | 周刊王

百億少東考證照1/天成第三代接棒拚出11品牌 小琉球最大旅館最快明年見

百億少東考證照1/天成第三代接棒拚出11品牌 小琉球最大旅館最快明年見
天成飯店集團旗下花蓮瑞穗天合酒店獲得全台唯二的「卓越五星」官方認證,鮮少露面的天成飯店集團董事長張茂松,與兒子、副董事長張東豪同框出席。(圖/趙世勳攝、翻攝自瑞穗天合國際觀光酒店臉書)

[周刊王CTWANT] 在國際五星飯店陸續登台之際,本土老牌天成飯店集團再度技壓群雄,「花蓮瑞穗天合酒店」日前拿下官方認證的「卓越五星」,比五星更厲害。「戰戰兢兢,2個月沒睡覺,跟考大學一樣,拼命監督、一定要上。」老董張茂松老實說。被問及下一部力作時,他笑答,「磨一劍就十年,人生有幾個十年?有計畫都是交給我們副董事長!」

張茂松口中的「副董事長」,44歲的第三代掌舵人張東豪,正是天成飯店近十多年來快速轉型擴張的操盤手,除緊抓潮流推出設計旅店、露營車,打出「天合」「天成文旅」「天成丰閣」不同定位、風格的品牌,明年還將再推「天成文旅-曉琉球」、「天成丰閣-樂捷」2家新飯店,其中「曉琉球」為小琉球第一家連鎖飯店,也是最大旅館,最快明年暑假後試營運。

為與國際接軌,交通部觀光署十年前推行星級旅館評鑑,4年前更上一層,另推超越五星的標章「卓越五星」,由2家本土業者天成飯店集團旗下花蓮瑞穗天合酒店及台北美福大飯店拿下,3年一次的評鑑,今年仍由這2家蟬聯。8日頒獎這天,鮮少露面的張茂松難得與兒子張東豪同框出席,對於本土飯店能持續打敗國際連鎖品牌,十分開心。

百億少東考證照1/天成第三代接棒拚出11品牌 小琉球最大旅館最快明年見
天成飯店集團新品牌「天成文旅」,以在地文化為飯店特色。圖為位於嘉義的「繪日之丘」,公共空間與客房融入阿里山日出、山嵐、檜木等意象,主要鎖定親子市場。(圖/翻攝自天成文旅繪日之丘臉書)

天成飯店集團第一家飯店為台北車站旁的台北天成大飯店,成立於1979年,創辦人為何朝家,後交由女婿張茂松經營管理。張茂松接掌後,最得力的作品就是2011年跑到花蓮瑞穗購地2萬坪,斥資60億元,打造瑞穗春天國際觀光酒店(後更名為瑞穗天合酒店),為東台灣近20年來最大的觀光飯店投資案。

這間有著城堡建築外觀的飯店,共198間客房,為國內首座結合星級飯店、格蘭別墅、溫泉黃金湯,並有占地2300坪的「金色水樂園」,及悅華莊SPA的複合式頂級度假村,4年前開幕,儘管陸客不來加上疫情攪局,仍繳出漂亮成績單,去年2022年平均住房率7成,平均房價約13,557元,為宜花東之最,總營收達7.9億元。

「瑞穗溫泉與日本三大古湯之一有馬溫泉相似,搭普悠瑪很快,不用3小時就到。」難得露臉的張茂松趁機向大家「打廣告」,「我們那邊是『英雄湯』,你們去泡一天就知道,隔天皮膚都不一樣。」被問到近期還有什麼作品要問世,他笑稱,花了十年打造瑞穗天合酒店,現在已年紀一大把,「新計畫都是交給我們副董事長(張東豪)!」

有趣的是,張東豪與天成飯店同年誕生。張東豪曾透露,18歲前就以工讀生的方式進入家族企業,從最底層的行李員工作實習。自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所畢業的張東豪,所學看似與飯店經營無關,但其實工業設計不只是專注在產品設計,還包括服務設計、社會設計等領域,需要透析消費者行為、人因工程、心理學、社會學等專業,他將這些拿來應用在飯店行銷上。

2011年約莫30歲出頭的他,開始將家族企業集團化,成立集團總管理處,建立聯合採購機制,以大幅降低成本,而集團化的第一件事就是統一字型、制服等企業識別,並且建立各項標準規範。

5年後,張東豪又號召逾十名設計師,成立設計中心,開放品牌授權與提供新旅店籌備的諮詢服務,打算以賺品牌設計財,取代天成單靠直營自有飯店的營運模式。他將工業設計中的「劇本法」引入旅館開發階段,以文字和分鏡圖一步步拆解顧客的旅遊體驗,再進行設計細節的檢討,降低開發風險。同時也透過設計讓旗下強調設計感的文旅,從室內裝潢到房卡、早餐券都具有一致性的設計風格。

為了明確品牌定位,2020年將瑞穗春天國際觀光酒店更名為瑞穗天合國際觀光酒店,「天合是集團品牌內最高級別,台北天成及花園酒店是city的品牌,文旅偏設計,鎖定年輕客群。」張東豪透露,明年將再推「天成文旅-曉琉球」、「台中天成丰閣-樂捷」2家新飯店與大家見面。

百億少東考證照1/天成第三代接棒拚出11品牌 小琉球最大旅館最快明年見
天成與鳳凰旅遊攜手合作的「天成文旅-曉琉球」,地點就位在小琉球碼頭旁,小琉球大多都是民宿,少有規模旅館,未來將成為醒目地標。(圖/鳳凰旅行社提供)

「天成文旅-曉琉球」位在小琉球水岸第一排、碼頭正前方,為鳳凰旅遊(5706)斥資5億元興建,天成股權合作,負責經營管理。張東豪表示,「曉琉球」基地250坪,將興建10層樓建築,規畫72間房,目前結構體即將完工,預計明年初進行精裝修,最快2024年暑假後開幕。

鳳凰旅遊總經理卞傑民就透露,該案為鳳凰獨資興建,為當地最具規模觀光等級飯店,走休閒風,客單價初期規劃在7000~8000元,鎖定高端客或國際觀光客,也因為具有多房供給量,適合公司行號旅遊,不用再分批住不同民宿。

卞傑民也說,天成擁有都會型、度假型飯店,也有設計風格的旅館,在品牌經營上有一定績效,天成團隊目前擔任「曉琉球」的設計顧問單位,全程參與營建過程,讓飯店未來營運規劃上將更加完整。

而另一案「天成丰閣-樂捷」則是位於台中七期,業主為中華郵政,由天成精裝修後經營管理。據了解,該案為「丰閣」品牌的第一案,走跨界精品的合作模式,創台灣飯店營運先例,而「樂捷」目前合作對象鎖定自行車精品,不過該案結構體才剛出土,最快也要等2024年底才會開幕。

明年邁入45周年的天成飯店集團,旗下事業包含餐旅事業、館外餐飲、高爾夫球場等3大事業體,共11個品牌飯店、1144間客房、25家餐廳,及1座27洞高爾夫球場。在第三代張東豪多品牌策略下,這間台北火車站旁的老飯店,招牌已被重新擦亮,且持續翻新中。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