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08 | 周刊王

基層醫護爆缺「抗生素」荒!黴漿菌、抗藥性問題棘手 醫生轟:已缺藥1年

基層醫護爆缺「抗生素」荒!黴漿菌、抗藥性問題棘手 醫生轟:已缺藥1年
2023年度代表字為「缺」,面對缺抗生素危機,醫生痛批,明明缺了1年多,食藥署卻認為「沒有缺藥」。(圖 取自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臉書、Unsplash)

[周刊王CTWANT] 大陸黴漿菌自5月以來大爆發,預估冬季將達到高峰,台灣嚴陣以待。不過在網路上卻屢傳用來治療呼吸道感染、鼻竇炎、中耳炎等的抗生素有缺藥危機,多間基層診所指出,不僅抗生素缺的很嚴重,「抗藥性」也是一大頭痛問題,面對基層的焦慮,食藥署卻多次強調「沒有缺藥問題」,讓不少民眾氣炸認為,難道要等到火燒屁股才要解決嗎?

根據2023年台灣代表字大選結果,以「缺」字獲選為年度代表字,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於今(8日)在臉書上諷刺的說,「缺床缺藥缺醫護,缺電缺蛋缺工缺新生兒,缺水缺疫苗缺口罩,政府缺德當然甚麼都缺。」事實上,他早就於11月指出,專用於治療小兒黴漿菌感染的原廠抗生素「日舒」藥水,在台灣已經缺貨一年多,不過食藥署卻以「目前無短缺疑慮」回應。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也曾召開記者會痛批,國內藥品短缺,衛福部雖成立「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不過食藥署卻沒有主動查核機制,面對地方藥品短缺更額積極作為,離譜的是,中央根本不知。

小兒科醫生林應然則指出,「現在對抗細菌病毒沒有武器,要怎麼去對抗它?如果黴漿菌大流行,台灣該怎麼辦?」如今的事實,就是抗生素都是「借來的」,而食藥署強調沒有缺藥,他更認為官方未免太不食人間煙火,不只治療黴漿菌的抗生素缺,第一線廣效抗生素安蒙西林,還有第二線的抗生素安滅菌,現在也是極少量進貨。

世界衛生組織分析,相比於過去新藥上市到抗藥性被證明,大約7到10年,但現在只要2到3年,可見抗生素的抗藥性問題越顯棘手,且這部分的學理相當複雜,感染科新血也不斷減少,造成缺醫生也缺藥的窘境。

面對黴漿菌病毒的來勢洶洶,食藥署除回應原廠藥品已於10月底大量輸入,學名藥廠亦正常生產供應中外,還強調不只台灣有缺藥問題,全球皆如此。中央與基層單位的資訊落差,讓不少第一線醫護相當憂心,未來若面臨疫情高漲,恐又會造成一波恐慌。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