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12 | 周刊王

科技男怨「高雄是六都最低薪城市」 盼台積電來救救高雄薪資

科技男怨「高雄是六都最低薪城市」 盼台積電來救救高雄薪資
高雄科技業希望台積電拯救薪資水平,批人才都外流到南科甚至竹科。(圖/報系資料照)

[周刊王CTWANT] 高雄長期薪資水平低,如今有科技新貴就上網發文抱怨,認為「高雄是六都最低薪城市」,因此許多科技人才都往南科或竹科跑,一堆賺錢的科技公司,薪水開出來也不到5萬,連分紅也少,大批在高雄年薪百萬屈指可數,希望台積電來高雄後可以提高高雄的薪資。

一名網友在「Dcard」發文,指出「身為高雄人想在家鄉工作,但高雄的科技業薪水真的有夠低,很多高雄人都往南科甚至竹科跑,其實高雄一堆賺錢公司卻月薪不到4、5萬,分紅也發超少,年薪破百萬的屈指可數,希望台積電來可以提高高雄的薪資。」並表示「以目前高雄來說神教/海邊/長春/中鋼薪水就頂了吧,剩下的根本可笑,4萬要請公司最核心的研發工程師,歡迎舉例?高雄是不是六都科技業薪水最低的啊?」。

這樣的說法掉出許多高雄人認同回應,「去外地讀書就不會再回來」、「現在人口還被台南吸走,我自己也跑到南科工作了」、「同學都北漂,離高雄不是有家業就是魯蛇」。但也不少網友認為光靠台積電來提高薪資水平是不可能的,「台積電來只有房價會漲,別在幻想其他整理薪資會漲」、「高雄有在進步認同,但事實是薪水跟其他縣市比真的低。」。

高雄經發局說明,自陳其邁市長上任迄今年10月,累積投資金額達6,652億元,創造34547個就業機會。3年多來薪資成長率達8.92%,連兩年營利事業銷售總額創新高,成功招商半導體、電動車、智慧科技產業國際大廠進駐設廠。除結合高雄既有產業聚落優勢,以楠梓為核心及科技新聚落樞紐,往南、北高雄串連建構半導體S廊帶,並積極布局電動車產業。趨勢產業相關知名大廠如:台積電、默克、美商英特格、華爾卡、日月光、國巨、義隆、強茂、穩懋、穎崴、新應材、穩懋、三元能源科技、輝創電子等陸續投資高雄。製造業陸續設廠也帶動無印良品MUJI、唐吉訶德及LaLaport等商業服務進駐。此外,高雄透過與中央合作推動的亞灣2.0計畫及006688租金補貼,已吸引亞馬遜網路服務(AWS)、思科(Cisco)、台灣IBM、思愛普(SAP)等國內外超過130家智慧科技產業創新服務廠商群聚。

統計112年上半年失業率為3.4%,是六都中最低,企業紛紛看好高雄,持續攬才並提出人才需求,例如鴻海累積履歷投遞人數已超過3,000人次、IBM預估5年內將帶來1000個工作機會、仁寶提出5年千人研發團隊、精誠集團也提出3年600位人才需求,未來預估高雄半導體產業及軟體科技產業就將帶來萬人以上就業機會。市府同步持續強化基礎產業,帶動基礎工業的數位以及淨零轉型升級。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