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23 | 周刊王

浪浪變身2/科技新貴教育碩士為狗不務正業 讓大家看到「浪浪這麼棒」

浪浪變身2/科技新貴教育碩士為狗不務正業 讓大家看到「浪浪這麼棒」
陳奕君表示,心輔課程在每堂課開始前都會有一個靜心過程,讓人平靜也讓環境變得穩定。(圖/趙世勳攝)

[周刊王CTWANT] 近年來流浪犬隻不再安樂死,全台流浪動物也暴增至16萬隻,擁有國外高學歷且熱愛動物的陳奕君及鍾皓羽,為替流浪犬的未來找出路,合力創辦了「心輔犬心流幸福研究室」,訓練出優秀且性格穩定的心輔犬,為身心障礙、銀髮族、乘風少年、過動或憂鬱族群民眾的心靈健康,提供有別於一般醫療的特殊療癒功能。

心輔犬心流幸福研究室執行長陳奕君學歷傲人,中原大學電機工程系畢業後又前往紐約大學攻讀電腦科學系碩士,回國後曾加入宏達電擔任工程師,儘管工程師的工作可以為她帶來優渥的薪水,卻始終沒有忘記那份喜歡動物並和人群接觸的心;技術長鍾皓羽則有美國西肯塔基州立大學教育碩士學位,回台後曾是英語教師,卻因愛狗而成了台灣導盲犬協會訓練部主任,並獲得導盲犬訓練師及最高等導盲犬指導員國際認證。

浪浪變身2/科技新貴教育碩士為狗不務正業 讓大家看到「浪浪這麼棒」
心輔課程有一環節是「愛的重量:心輔犬按摩師」,期望透過狗狗降低人類身體敏感反應、提升身體感受性、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圖/心輔犬研究室提供)

鍾皓羽表示,她曾任導盲犬訓練員12年多,或許是受到民情和文化的關係,台灣導盲犬的使用人數始終維持在3、40位,無法再持續提升,且培訓一隻導盲犬少得花120至150萬元,還必須要確保導盲犬8代內的基因純正。但心輔犬前身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流浪犬,且培訓費用大約落在30至40萬元,牠們只需要會幾樣技能就好,可以在掛號信來時通知長輩、幫忙撿起掉落的物品、陪伴長輩看電視,這些技能更是「狗狗本來就會的事情」。

鍾皓羽說,她們想做的是讓流浪犬重新走入大眾的視野,翻轉大眾的觀點,她們無法解決流浪犬的數量,但可以讓大家知道「浪浪也可以這麼棒」,她們推廣的是要人們先去理解狗,再把狗和人類連結起來。陳奕君也表示,心輔犬要做的不僅僅是單向的幫忙,而是雙向協助,人類從狗狗身上得到療癒,狗狗也能從人類身上得到安定。

陳奕君指出,光是在眾多流浪犬中選擇可以成為心輔犬者就是一件浩大工程,未來團隊希望可以再培育至少20、30隻心輔犬,因此也擬定了人才培育計畫,透過種子培訓師深耕每一個個案,挖掘每一隻狗狗和個案的優點,效果一定會比片段式的上課來的更好,因為「沒有完美的狗狗配對到完美的人,只有適合的狗狗配對到適合的人」。

到動物之家篩選浪浪成為心輔犬是件大工程,性格穩定的狗狗則是最優先的考量。(圖/示意圖,與本案無關,CTWANT資料照)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