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23 | 周刊王

女性哭泣可降低男人攻擊性? 研究表明「淚水」含有特殊化學物質

女性哭泣可降低男人攻擊性? 研究表明「淚水」含有特殊化學物質
研究表明,女性眼淚能夠降低男性的攻擊性行為。(示意圖/unsplash)

[周刊王CTWANT] 「哭」其實很有用!以色列魏茲曼科學研究院(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一項新研究表明,人類的眼淚含有減少其他人攻擊性的化學物質,而聞到女性眼淚時,就能夠降低男性與攻擊性相關的大腦活動。

根據該研究院於21日的報導,這項新研究發表於美國「公共科學圖書館生物期刊」(PLOS Biology),經過大量的研究,發現哺乳類動物的眼淚中,含有可以根據需要發出社交信號的化學物質,而這些眼淚最常見的目的之一是減少攻擊性,其中雌鼠的淚液就能減低雄鼠之間的爭鬥,公鼴鼠也會在身上塗抹自己的眼淚,讓其他公鼴鼠不要攻擊自己。

魏茲曼腦科學系的教授諾姆(Noam Sobel),於2011年就曾帶領團隊於《科學》(Science)期刊上發表類似研究,表明嗅聞女性眼淚會降低男性睪固酮水平,導致性興奮水準下降。而在後續研究裡,博士生阿格隆(Shani Agron)也著手領導實驗,想了解人類眼淚是否與齧齒類動物一樣具有降低攻擊性的作用。

報導指出,研究團隊讓25名男性受試者聞了眼淚或生理食鹽水,兩者同樣透明無味,所以他們並不知道自己聞到的是哪一種;接著,受試者參與了得以引發攻擊、報復行為的電玩遊戲,在遊戲中,可以讓對方輸錢,但不能藉此贏得其他好處。研究最後顯示,嗅聞過女性眼淚的受試者,在遊戲中選擇報復的侵略性行為降低了44%。

研究人員用MRI(磁振造影)掃描儀檢視受試者的大腦,發現當男性嗅到眼淚時,其前額葉皮質和前腦島的活躍程度會降低,也就是2個與攻擊行為相關的大腦區域。針對研究結果,阿格隆表示,當無法進行語言交流時,這種效應就會變得更加重要,例如當嬰兒還不會說話時,就得依靠化學信號來保護自己免受攻擊。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