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25 | 周刊王

科技七巨頭2023年市值超12兆美元 法興銀行預警:明年有這隻「黑天鵝」

科技七巨頭2023年市值超12兆美元 法興銀行預警:明年有這隻「黑天鵝」
投資人希望了解明年美國科技業是否仍能成為帶動經濟上升的引擎。(圖/報系資料照)

[周刊王CTWANT] 今年,以GPT為代表的AI大模型推動了美股狂歡的浪潮,並讓輝達等科技公司股價創歷史新高,在2024年到來之際,投資人希望了解明年美國科技業是否仍能成為帶動經濟上升的引擎。對此,法國興業銀行持悲觀態度,該行全球策略師愛德華(Albert Edwards)指出,美國科技業的不穩定性,可能成為明年經濟最大的「黑天鵝」。

截至2023年最後第二周收盤,包括蘋果、Google、微軟、亞馬遜、Meta、輝達、特斯拉在內的7家科技公司,市值總計超過12兆,較今年6月30日的市值增加了三分之一。同時,七大科技巨頭在標普500指數中的總權重達到創紀錄的30%左右,幾乎是五年前的兩倍。

今年以來,輝達股價累計漲幅超過230%,成為美國「七大科技巨頭」中股價表現最好的;僅次於輝達的是Facebook母公司Meta,受到人工智慧方面持續投入的提振,該公司股價今年累計上漲超過190%;電動車公司特斯拉今年股價累計漲幅超過100%,市場對特斯拉的投資也部分受惠於該公司在人形機器人等AI領域的進展。

蘋果股價今年也創下里程碑、累計漲幅接近50%,是美國首家市值突破3兆美元的公司。在不確定的經濟環境下,蘋果股票投資仍被視為投資人的「堡壘」;作為向AI提供資料中心支撐的雲端服務商,亞馬遜今年股價漲幅超過80%,Google和微軟漲幅也達60%左右。

愛德華日前發布報告,對可能在2024年震撼全球金融市場的潛在變數,發出了預警。報告集中分析了美國科技業的不穩定性以及對整體市場的潛在影響。他警告稱,科技業的不穩定性可能成為明年經濟最大的「黑天鵝」,2024年可能遭遇美國科技泡沫破滅,將整個美國市場拖入衰退。

從本益比指標來看,這些科技巨頭的估值仍然非常高。機構彙編的數據顯示,那斯達克指數未來12個月的預期本益比約為25倍。雖然這比2020年曾經觸及的30倍市盈率的歷史高峰有所下降,但遠高於過去20年間19倍的平均市盈率。

不過摩根士丹利與法興銀行持不同觀點。券商表示,美股明年可能會繼續上漲,這是因為投資人仍會追加他們對科技公司的押注。摩根士丹利指出,標普500指數目前幾乎回到了2022年初的水平,「科技七巨頭」可能會在2024年繼續上漲,因為這些公司的獲利表現非常好,預計明年將回購大量股票。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