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30 | 周刊王

大感染潮2/孩童病懨懨「兒科急診人數增3倍」 免疫負債持續燒!苦日子至少再2年

大感染潮2/孩童病懨懨「兒科急診人數增3倍」 免疫負債持續燒!苦日子至少再2年
疫情解封後,隨著免疫負債持續發燒,許多孩童輪番染各式病毒,各大醫院、診所都出現人滿為患的場面。(圖/黃鵬杰攝)

[周刊王CTWANT] 台灣兒童急診醫學會9月份針對全台北中南、總共 19 間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進行兒童急診現況調查,發現兒童急診人數急遽上升,約為疫情前的2~3倍。醫師指出,其實從半年前至今都是這樣的狀況,關鍵就是免疫負債,讓許多病毒包括流感、副流感病毒、RSV、腺病毒、人類間質肺炎病毒、腸病毒和新冠病毒輪番上場,讓許多孩子幾乎一直生病中,而這樣的苦日子,恐怕至少還得持續2年。

許多父母都感覺「今年病毒似乎特別兇猛」,怎麼孩子一直持續生病,幾乎每1~2個月就要到診所報到一次,其實這都是因為新冠疫情後的免疫負債。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過去3年在高強度的防疫措施下,幾乎抑制了所有病毒,所以讓身體忘記如何抵抗病毒,所以解封後各種感染就一次爆發,現在是『還債』!」

邱政洵說,目前各種病毒是「一波接著一波來」,而且很多是同時存在,包括流感、新冠、腺病毒、RSV都相當常見,甚至連腸病毒都有。另外,前陣子備受關注的黴漿菌,邱政洵也透露「案例數持續緩慢上升,但尚未到大流行的階段。」

大感染潮2/孩童病懨懨「兒科急診人數增3倍」 免疫負債持續燒!苦日子至少再2年
由於新冠疫情持續升溫,醫師建議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或人潮眾多時戴上口罩,才能預防感染進一步擴散。(圖/方萬民攝)

疾管署也公布上周「類流感」就診人次將近8.6萬人,創下近3年同期新高,也新增20例流感併發重症、1名死亡案例。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流感目前就診人數是本流感季近3個月以來的最高點,預計未來4周還會持續上升,目前流感疫苗所剩不多,約剩32萬劑,剩下的疫苗希望高風險族群盡快接種提升保護力。

針對呼吸道病毒大爆發,疾管署目前仍無強制戴口罩,但邱政洵建議防疫措施回到「微解封」時,也就是在室內不通風處、大眾運輸交通工具、人潮聚集處都戴上口罩,同時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才能降低感染病毒的機率,因為這段免疫負債的日子,還不會那麼快結束,至少還需要2年時間。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