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31 | 周刊王

通膨朝2%目標邁進? 美前財長警告:宣布軟著陸為時過早

通膨朝2%目標邁進? 美前財長警告:宣布軟著陸為時過早
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表示,投資人可能低估了應對通膨的難度。(圖/報系資料照)

[周刊王CTWANT] 今年通膨率下降的速度,超過了聯準會官員和市場預期,期貨市場目前的定價是2024年降息將超過150個基點,最早在明年3月開始降息。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上周五(29日)表示,隨著市場迅速轉向聯準會將降息的預期,投資人可能低估了應對通膨的難度。

薩默斯日前受訪時表示,認為市場可能低估了通膨的風險,「我們在通膨問題上取得的進展並沒有像人們希望的那樣大,而聯準會寬鬆的空間可能比預期的要小。」聯邦政府加薪、罷工活動、勞動市場緊張、地緣政治風險和房價上漲是通膨壓力的潛在來源,他並不確定通膨會長期朝著2%的目標邁進。

先前數據顯示,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成分的11月核心PCE指數季增0.1%,年增3.2%,這意味著聯準會青睞的潛在通膨指標在過去6個月中年化增長率僅為1.9%,顯示如果目前的趨勢持續下去,聯準會基本上就能夠實現2%的目標了。

聯準會官員表示,核心通膨率將在今年底達到3.2%,比他們三個月前的預期下降了半個百分點。「在我看來,宣布美國已經實現軟著陸似乎為時過早。」薩默斯聲稱,可以肯定地說,與6個月或8個月前相比,情況看起來更好,實現軟著陸的可能性也更大。

此外,中東地緣政治風險近來持續升級,令人越發擔憂加薩戰爭可能蔓延至包括黎巴嫩和敘利亞的更廣泛地區,演變成更大範圍的衝突;葉門新青年運動武裝對紅海過境船隻的襲擊,正導致該地區貿易和航運受阻,雖然美國政府宣布了「繁榮衛士行動」,宣稱要組建一支新的海上聯合部隊,但毫無疑問,美國霸權的威懾力正在不斷下降。

在全球衝突不斷升級的情況下,美國將不得不增加國防開支,並加強對國家安全的關注。薩默斯認為,美國在國家安全方面的設想已不再可行,未來將不得不在國家安全的各個方面大幅增加投資。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