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03 | 周刊王

女子滿臉紅疹竟是化妝刷惹的禍! 醫生示警:刷具沒定期清洗比馬桶座還髒

女子滿臉紅疹竟是化妝刷惹的禍! 醫生示警:刷具沒定期清洗比馬桶座還髒
醫生提醒,刷具若沒定期清洗,恐怕比馬桶座還髒。(示意圖/pixabay)

[周刊王CTWANT] 有名30歲的英國女子因面部紅疹嚴重,所以趕緊找全科醫生就醫,醫生隨後開了類固醇、抗真菌藥物、抗生素、痤瘡膏給女子,但卻毫無效果,隨後女子轉往皮膚科醫生,經檢查,竟發現問題出在骯髒的化妝刷上,醫生也提醒,刷具若沒定期清洗,恐怕比馬桶座還髒。

據線上郵件(MailOnline)報導,英國醫生梅澤爾(Sermed Mezher)於日前在個人YouTube頻道@DrSermedMezher分享令他難忘的個案,他說有名30歲的女性患者由於面部紅疹嚴重,所以去看了全科醫生,醫生看完診後,開給女子類固醇、抗真菌藥物、抗生素、痤瘡膏等,但卻沒有起到任何效果,於是女子隨後被送至皮膚科,梅澤爾說,當女子去找梅澤爾時,梅澤爾起初仍不知道具體如何治療,所以拿了一個採檢棒,將採樣送到實驗室。

女子滿臉紅疹竟是化妝刷惹的禍! 醫生示警:刷具沒定期清洗比馬桶座還髒
梅澤爾分享令他難忘的個案。(圖/YouTube @DrSermedMezher)

結果發現女子臉上的細菌通常只影響免疫功能低下的人,例如愛滋病毒感染者,或是接受過化療的人,稱為假單胞菌,令人震驚的是,細菌的來源竟是女子的化妝刷。 對此,梅澤爾表示,「化妝刷的細菌恐比馬桶座還多」。

2023年美妝公司Beauty Pie對1千多人進行的調查顯示,有45%的人從未清洗過粉底刷,另有超過一半的人從未清洗過美妝蛋。

對此,索爾福德大學(University of Salford)微生物學家拉蒂默博士(Dr Joe Latimer)表示,「我們的皮膚是一個生態系統,有無數細菌、真菌和病毒共同生活,大多數時候我們的皮膚保持著這些細菌物種的平衡,細菌也有助於保持皮膚健康,並保護我們受感染,但如果數量過多,最終則可能會出現痤瘡、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或傷口感染等問題。」

所以若未徹底消毒,連續使用後,油脂和污垢都會積聚在刷子和皮膚上,引發感染和痤瘡,因此,定期清潔化妝工具十分重要,且必須將刷具存放在良好乾燥的地方,因為細菌喜歡溫暖和潮濕的環境。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