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05 | 周刊王

新光救火隊3/魏寶生另類公益!為軍友社操盤買股賺逾2千萬 要帶新壽去勞軍

新光救火隊3/魏寶生另類公益!為軍友社操盤買股賺逾2千萬 要帶新壽去勞軍
新壽董座魏寶生(右)除了金融界資歷,也跨進教育界,在陽明交大與資誠會計事務所合開永續與金融課程,每堂課邀請專家講述AI、金融科技,全程參與。(圖/魏寶生提供)

[周刊王CTWANT] 65歲魏寶生不僅是新光人壽董座,也是很另類的公益信託基金董事長,將他在金融圈等業界的人脈兜在一起,設計了許多公益活動,「我受邀擔任軍友社理事,負責操盤投資金融股,前年賺了1700多萬元,加上去年報酬應該逾2千萬了,算是有功,升到常務監事。」魏寶生並透露,他也正組勞軍團準備出發。

「我受到很多貴人、恩人的相挺,從小看父親喜歡交朋友,樂於助人的個性,我效法父親,回饋社會。」出自公務員家庭的魏寶生,父親任職財政部,52歲時生了他,讀國中時,「父親提早退休,一次拿的退休金大部分給大哥出國留學之用…」「那時,我也很清楚知道未來要靠自己的。」

1985年,27歲魏寶生以經濟部駐外商務人員外派到美國,自立負擔半工半讀在華府讀二個碩士學費外,每月還從美國寄200元美金回家,給當時都已退休的父母親做為孝親費,人在海外仍記得孝順父母盡份心力。

新光救火隊3/魏寶生另類公益!為軍友社操盤買股賺逾2千萬 要帶新壽去勞軍
魏寶生憶起當年他在新竹念交通大學時,個性叛逆,留著一頭長髮(圖中的有剪短一些),圖為與父母、女友(現在的魏夫人)合影。(圖/魏寶生提供)

「爸爸從來沒有罵過我,他很喜歡來學校看我,也會到我上班的地方看我,看我幾眼,就會離開」「雖然我不知道跟他說甚麼,也因為父親與我年齡相差52歲,從小聽超齡的話語,可能造就我比較早熟的想法。」

魏寶生2005年辭去公職轉到民營企業之後,便以父親之名成立公益信託煥章慈善基金,又以女兒就讀學校之名成立達人教育公益信託基金,還受託管理陳柏良(台灣足球隊長)足球教育基金;贊助苗栗天主教聖方濟少女之家年輕學子就學、生活費與一名銘傳大學足球隊員。

「我個人力量有限,三個基金的存量不多,但是週轉率甚高,也就是做公益的效率很高」「現在有三個孩子讀到大學畢業可以自立,也資助這名足球員一年每月3萬元生活費,都是我們的基金贊助的。」前陣子他陪贊助的孩子們去看威廉瓊斯盃籃球賽,是由展逸國際董事長張憲銘安排招待的,「看著她們說那位球員長的好帥……露出少女應有的甜美笑容,我覺得這很值得了。」

新光救火隊3/魏寶生另類公益!為軍友社操盤買股賺逾2千萬 要帶新壽去勞軍
新壽董座魏寶生說他樂於交友與助人,分享跟著軍友社勞軍畫面。(圖/魏寶生提供)

其實,魏寶生離開公職近20年來,每年將自己薪水的20%拿出來當公益基金。問老董如何理財?他謙虛跟CTWANT記者說,「我在理財沒有什麼高明之處,助人為快樂之本,越捐越開心!」進一步了解他的投資理財術,「定期定額買基金」,「買股票長期投資賺每年股息,讓資產穩定成長」,「最重要的還是,薪水希望保持愈來愈高,好做公益!」

「跟你們說,2022年我退休(凱基銀行),那時擔心基金資金中斷,做了很多兼差(擔任許多公司獨董等)。」所幸魏寶生的擔憂,很快一掃而空,去年有了新工作-新壽董事長。

「我今天一早來公司,打電話給新光金控總經理陳恩光,最近有人跟我說他讀台大有踢足球,我邀請他參加今年的12碼PK射門友誼賽,踢進一球捐1萬元,沒踢進捐2萬元,展逸董事長張憲銘當守門員,他人高馬大的……。」

新光救火隊3/魏寶生另類公益!為軍友社操盤買股賺逾2千萬 要帶新壽去勞軍
新壽董座魏寶生提起出任保險司副司長期間,時任國泰人壽總經理的黃調貴(現為國泰慈善基金會董事長)給予許多提點與協助,是他在保險界上的一大貴人。(圖/國泰金提供)

「今年還要帶新壽去海軍勞軍,應該也是做ESG。」魏寶生組勞軍團,是他這幾年很喜歡接觸年輕世代之故,尤其是他在金融科技創新園區擔任審議委員,做許多新創案的導師mentor」,「會特別對AI很有感,應該是到美國認識了聯準會的葉倫,當時她暢談生成式AI的發展與影響力,讓我印象深刻。」

像是CYBAVO(博歐科技)創辦人范紀鍠、BravoAI洽吧智能創辦人趙式隆、Lydia AI創辦人暨執行長李俊毅、Berry AI華捷智能創辦人暨執行長林逸中,就常受邀在魏寶生的課堂中開講,蔚為AI四公子佳話,「Paul(范紀鍠)是我交大的學弟,他作區塊練資產保全,我覺得根本就是做虛擬世界中的保險公司。」

他在陽明交大經營管理研究所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學系兼任副教授,也自掏腰包拿出了100萬元,作為他邀請講師來上課的車馬費;接著,2024年,魏寶生將受邀到中正大學開設紫荊講座(不分學系),從北到南,接觸年輕世代,為培育下一代出錢又出力。

新光救火隊3/魏寶生另類公益!為軍友社操盤買股賺逾2千萬 要帶新壽去勞軍
新光人壽董事長魏寶生的全家福照,他提到自己喜歡跟年輕人打成一片,二個女兒的朋友也是他的朋友。(圖/魏寶生提供)

在社會公益、金融科技及金融事業上,手握大量人才、人脈資源及名片的他,不斷「給出來」,增加「周轉率」。採訪末了,魏寶生跟CTWANT記者特別提到,「我當保險副司長,初次接觸保險業務,國泰人壽黃調貴、華南產險戴英祥他們二位是我在壽險、產險業務上,給予我很大幫助,是我的貴人,我非常感謝他們。」如今魏寶生也樂當別人的貴人。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