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07 | 周刊王

長輩喝檸檬水養生「這習慣」恐蛀壞牙根! 牙醫:喝漱口水也要小心

長輩喝檸檬水養生「這習慣」恐蛀壞牙根! 牙醫:喝漱口水也要小心
牙醫師提醒,喝檸檬水若多含了1分鐘,將造成琺瑯質被腐蝕、牙根蛀牙。(示意圖/unsplash)

[周刊王CTWANT] 不少長者會跟風「喝檸檬水」養生,但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常務理事溫斯勇指出,越來越多長者牙痛來看醫生時,一次就有將近10顆牙根蛀牙狀況,甚至嚴重到需要根管治療,才發現他們很喜歡在喝檸檬水時,選擇含在嘴裡1至2分鐘才吞下,導致琺瑯質遭到破壞,進而讓牙齦萎縮、口腔發炎。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於去(2023)年12月30日舉辦了「台北銀髮族口腔真幸福 民眾衛教活動」,溫斯勇就分享,關於喝檸檬水可養生這件事他沒有意見,如果正常吞嚥也不會造成太大負擔,但若是在喝的過程中,將檸檬水在口中含著再吞,讓檸檬水和牙齒接觸過久,並未立即潔牙,就可能讓牙齒在酸性環境被侵蝕。

溫斯勇進一步表示,長者的牙齒本就較多損傷,不少人的牙齦也已經萎縮,而由於牙根的琺瑯質又比牙冠脆弱,脫鈣狀態的牙齒會更加難以清潔,並使得蛀牙的情況更容易發生。另外,溫斯勇孩提到,不少長輩在喝漱口水時也會含個1分鐘以上,但實際上一般會建議不該超過1分鐘,20至30秒就要吐掉,漱口水含得太久,反而會導致口腔黏膜乾澀,造成上顎頻繁破裂。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民眾總認為有高達8成以上的成人患有牙周病,但長者的齲齒問題也該特別注意,除了日常飲食習慣外,隨著年齡增長唾液腺逐漸退化,或有其他慢性病用藥的因素等等,將會減少唾液分泌,讓口腔細菌更容易孳生,若又有刷牙能力下降的情形,便可能讓蛀牙惡化。

溫斯勇提醒,除了健保給付提供12歲以上民眾每6個月洗牙1次,今年3月起,還會針對65歲以上、身障、糖尿病或洗腎等慢性病族群,給予每3個月1次的「塗氟」服務,希望民眾能透過定期追蹤口腔健康管理,好在80歲之後還能保有20顆以上自然的牙齒。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