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07 | 周刊王

日本藥妝店感冒藥出現限購告示 原因竟是年輕族群狂吞感冒藥獲得快樂

日本藥妝店感冒藥出現限購告示 原因竟是年輕族群狂吞感冒藥獲得快樂
醫師林氏璧發文討論近期日本藥妝店出現的限購感冒藥狀況。(圖/翻攝自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

[周刊王CTWANT] 經常到日本旅遊的醫師林氏璧,在粉專分享日本藥妝店感冒藥限購資訊,透露知名藥妝店出現了感冒藥不管是漢方中藥或西藥,都一人只能限買一盒的資訊,讓他懷疑是流感和新冠肺炎比例上升,但就有網友點出日本政府發現年輕人大量吃感冒藥,從中獲取服用後會產生興奮感的成分「可待因」(Codeine)。

林氏璧在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分享,最近日本藥妝店出現感冒藥限購的狀況,他表示網友回報,松本清現在感冒藥系列一人限買一個,不同牌子也是一樣,不管是漢方葛根湯,還是鼻炎膠囊,藥師都要來宣讀注意事項,還要來嗶嗶藥師卡。若在沒藥師值班的時候,會整櫃拉簾拉下來停止販賣。

但他也疑惑松本清分店很多,不知道是不是每間分店都如此?另外,多慶屋上次也回報,新LuLu目前缺貨,大正百保能則是一人限購五盒。讓他質疑是否因冬季流感與感冒比例上升,怕出現缺藥因此要做出限購的動作。

日本藥妝店感冒藥出現限購告示 原因竟是年輕族群狂吞感冒藥獲得快樂
日本感冒藥出現限購,被認為是藥物濫用導致。(圖/翻攝自pixabay)

就有不少網友留言討論,當中不少日本通網友就指出,會出現這樣的狀況是因為法規上路,因藥物濫用問題嚴重,日本政府發現年輕人大量購買市售感冒藥與止咳藥水,因裡面常含類嗎啡成分,如止咳成分「可待因」(Codeine),肝臟代謝後會產生嗎啡,服用後會產生興奮感。

這種濫用藥物經過社群傳播後,在年輕人間迅速擴散。感冒和咳嗽藥物大多為非處方藥物,60%以上個案是藥房購買。部分患者表示,為了不引起懷疑,會前往多家藥局購買,有些人則是直接「搜刮」家人的藥品,或改以網購取得這些大量的感冒藥。

不少網友則留言有遇到這樣的狀況,「上週在名古屋松本清也是一人限一盒,還拿出一張紙問說有沒有在別家買過一樣的商品。大國藥妝一人兩盒,甚至有的分店缺貨沒賣。」、「大國藥妝歌舞伎町沒有限購」、「去過三家松本清(每家都一樣)一本護照一罐感冒藥」、「松本清店員會特別叫藥師過來詢問,有些藥還一本護照只能限購一瓶」、「要看分店了,大多數會說只要買兩盒以上就要詳細說明原因,但就是變相叫你不要買兩盒以上」。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