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11 | 周刊王

影爆點/楊紫瓊領軍神劇再一齣!《孫家兄弟》動作幽默血腥全到位 還驚見台北101!

影爆點/楊紫瓊領軍神劇再一齣!《孫家兄弟》動作幽默血腥全到位 還驚見台北101!
楊紫瓊拿下奧斯卡影后之後依舊積極投入拍攝,她參與演出的影集《孫家兄弟》、《西遊ABC》都獲好評。(圖/Netfix提供)

[周刊王CTWANT] 楊紫瓊以《媽的多重宇宙》拿下首位華人奧斯卡影后之後並沒有忙著度假,而是更積極投入在好萊塢各種影視作品之中。不讓韓國勢力專美於前獨霸好萊塢,看得出她積極在拉抬華人影視作品IP在好萊塢的聲量和能見度,以及全力投入在栽培新生代華人演員勢力的出圈。

2023年五月,號稱「華人版漫威宇宙」,也被譽為Disney+最佳原創作品之一的影集《西遊ABC》(American Born Chinese)才上架不久,楊紫瓊在劇中飾演觀世音菩薩,守護逃家下凡的孫悟空愛子,擔任他的人間監護人,與一眾《媽的多重宇宙》演員們共聚一堂再次飆戲。而2024一開年,來勢洶洶的Netflix影集《孫家兄弟》(The Brothers Sun)也火速上架了,這次楊紫瓊又再次擔起了忍辱負重,但懷抱眾多秘密的美國華裔媽媽角色。

影爆點/楊紫瓊領軍神劇再一齣!《孫家兄弟》動作幽默血腥全到位 還驚見台北101!
楊紫瓊在影集《孫家兄弟》飾演武功高強、懷抱眾多秘密的美國華裔媽媽,再次翻轉美國人心中的華人樣貌。(圖/Netfix提供)

不得不說,楊紫瓊挑戲的眼光相當精準,延續她前兩部作品都叫好叫座的命格,《孫家兄弟》面世之後登上73個地區的Top 10排名,在知名影評網站「爛番茄」也收穫81%新鮮度,觀眾爆米花指數更是高達94%超高分,IMDb網站評分也達到7.7顆星,《孫家兄弟》與《媽的多重宇宙》及《西遊ABC》最大的共同點,就是翻玩華人在美國社會多年來的各種刻板印象,也就是美國人眼中最樣板的華人樣貌,將老套、陳舊、被當成缺點的既定印象變成強項。也將《媽的多重宇宙》中結合了中式武打、家庭關係、寫實美籍華人處境,以及將脫胎自經典港片的黑色幽默及動作喜劇路線玩到極致。

《孫家兄弟》以台灣及美國兩地黑幫為故事背景,講述失散已久的孫家兄弟與媽媽一起被捲入莫名的黑幫追殺中,混亂的關係反而成了契機,讓他們重新尋找自我,在強調「家庭優於一切」的前提下,角色們也得以檢視所謂家庭對每個人的真正意義。搞笑之外,拳拳到肉的動作武打場面,以及用喜劇包裝重裝血腥暴力的作法雖不陌生,但完成度及爽度都極高。

影爆點/楊紫瓊領軍神劇再一齣!《孫家兄弟》動作幽默血腥全到位 還驚見台北101!
楊紫瓊角色多變,在影集《西遊ABC》中則是飾演觀世音菩薩,守護逃家下凡的孫悟空愛子,以西遊記神話貫串現代寫實。(圖/Disney+提供)

令人親切感十足的,是全劇除了在美國洛杉磯拍攝,還有部分場景是在台北完成,甚至孫家一家人都是來自台北,面向美國發展的黑幫家族。開場的第一顆鏡頭就是台北101,以及大家熟悉的「哥吉拉大樓」陶朱隱園。孫家媽媽由楊紫瓊擔綱,孫家爸爸是大家熟悉的國民爸爸老戲骨寇世勳,大兒子查爾斯找來中英雙語都相當標準,來自台灣的新銳演員錢裕揚,帥氣外型之外,他飾演懷抱烘焙師夢想的頂級黑幫繼承人,時不時就烙兩句台語,令人會心一笑,角色充滿魅力,還是本劇的重要武打擔當,其中幾場的武打場面可謂封神等級,絕對值得成為影視教科書的武打教材。

與《西遊ABC》在劇情鋪排的邏輯相當類似,《西遊ABC》用了家喻戶曉的西遊記神話貫串現代寫實的整體故事,而《孫家兄弟》則是以代代相傳的黑幫對決作為故事背景。一個是逃下人間的小猴仙,一組是失散多年,南轅北轍也不熟的黑幫兄弟。融合了黑幫喜劇與復仇動作,乍看是很鬧的惡搞B級影集,但講的同樣是華裔移民第一代及第二代,在美國社會生活所面臨的現實處境。

影爆點/楊紫瓊領軍神劇再一齣!《孫家兄弟》動作幽默血腥全到位 還驚見台北101!
新銳演員錢裕揚(左)在影集《孫家兄弟》中展現俐落身手,幾場的武打場面可謂封神等級。(圖/Netfix提供)

在劇情和畫面上也都能看到早期武俠片及經典港片的影子,包括楊紫瓊、錢裕揚及李松璞在內的角色們經歷一連串挑戰、挫折和冒險,達到自我認同,心靈自由,終於踏上英雄之路的故事。儘管有部分評論批評《孫家兄弟》的劇情老套失真,但老套如何?不寫實又如何?好看的劇不一定非得寫實不可,擁有撼動及療癒人心的力量才是必須。

邁入2024年,才有許多國外評論家指出,Netflix幾乎已經確定勝出這場延燒好幾年的串流大戰,一切將恢復回2013年左右,由Netflix制霸全球串流市場的平靜時光。若真是如此,那麼叫好叫座,在最後一集預留了伏筆的《孫家兄弟》是否能順利踏上續訂第二季的道路,讓我們能看到更多孫家人的後續故事(以及台北街景),就要看市場及觀眾是否夠給力了,點爆它吧各位。

《孫家兄弟》Netflix播映中

影爆點/楊紫瓊領軍神劇再一齣!《孫家兄弟》動作幽默血腥全到位 還驚見台北101!
《孫家兄弟》寇世勳(左三)飾演遭暗殺的黑幫大老。(圖/Netfix提供)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