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14 | 周刊王

AI TV大車拚1/海信、TCL硬拚三星、LG CES展區面積秀企圖

AI TV大車拚1/海信、TCL硬拚三星、LG CES展區面積秀企圖
中國品牌受惠於成本優勢,包括海信及TCL的全球市佔率已擠下韓國品牌LG,正進逼三星。(圖/三星提供、翻攝自搜狐)

[周刊王CTWANT] 一年一度全球科技產業盛會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12日落幕,2024年會展焦點延續由輝達(Nvidia)、超微(AMD)等引爆的AI趨勢,以及電腦品牌廠新推的AI PC等,並延伸到其他消費性電子,尤其是電視。這次中國TV品牌廠來勢洶洶,TCL的展區面積高達1672平方公尺,直追全球消費電子產品龍頭廠三星的2000平方公尺。

目前全球電視品牌版圖,根據研究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統計,2023年在電視面板價格大漲後,全球前五大電視品牌排名依序為三星電子、海信、TCL、LG電子及小米,其中海信及TCL受惠於成本優勢,去年出貨量年增逾1成,也推升市占率分別來到13.8%及12.9%,直逼三星的18.5%。

「現在中國品牌已經不再只是靠價格競爭了,隨著技術提升,中國品牌在高階市場也是積極布局,讓大家都不敢小看他們的企圖心。」一家電視品牌廠主管告訴CTWANT記者。

AI TV大車拚1/海信、TCL硬拚三星、LG CES展區面積秀企圖
三星在今年CES以AI為主軸,主打Lifestyle設計生活系列顯示器。(圖/三星提供)

為了擺脫中國品牌廠的追擊,三星這次主打Neo QLED 8K與4K智慧顯示器,透過全新的產品核心NQ8 AI Gen3,進行8K影像升級,值得注意的是,三星特別將AI技術用在偵測人眼,將使用者習慣聚焦的場景置於前景,讓圖像更加逼真立體。

另外三星與LG以不約而同地秀出透明產品,不過三星主要是展現其Micro LED面板,來跟OLED、LCD螢幕進行比較,LG的4K OLED電視Signature OLED T則是首款無線傳輸產品,利用外部的Zero Connect Box將訊號傳輸到電視,再由Alpha 11 AI處理器進行訊號處理。而為了要減少環境光源干擾,LG還是在底座設有一個特製布幕,必要時可以升起。法人指出,秀技術的成分大於實用程度,市場接受度還有待觀察。

中國品牌廠TCL則是秀出QD-Mini LED巨幕電視,螢幕尺寸達115吋,搭載了其自行研發的Mini LED畫質增強晶片AiPQ ULTRA,透過AI技術提升影像畫質。而TCL創始人、董事長李東生受訪時指出,「今年的攤位面積相較於第一次參展時的9平方公尺,就像我們的電視產品越來越大。」

AI TV大車拚1/海信、TCL硬拚三星、LG CES展區面積秀企圖
TCL今年參展CES攤位面積達1672平方公尺,集團董事長李東生表示,就像電視一樣越來越大。(圖/新華社)

海信則是推出110吋的MiniLED電視新品UX,特別的是,搭載用戶位置識別算法及杜比全景聲,根據空間及揚聲器位置進行自動優化,提升聆聽體驗。以及厚度小於14mm,目前最薄4K Mini LED電視75UX。

相較之下,原本的領導品牌日系廠商則沒有將主力放在電視,像是索尼則是集中在遊戲領域,執行長水野泰秀(Yasuhide Mizuno)還使用 Sony PS5遊戲手把,將與Honda合資共同開發的電動車AFEELA 開上舞台,不過索尼的重點還是透過AI改善座艙體驗。「至於遊戲手把開車,肯定是不能直接用在開車上路,但確實是一個創意十足的噱頭。」產業分析師表示。

夏普(Sharp)則是運用CE-LLM(CommunicationEdge-LLM)邊緣人工智慧科技,推出了一款平面虛擬解說機器人,透過互動式對話介紹展覽內容。至於Panasonic發表了2款旗艦OLED電視包括 Z95A及Z93A,搭載最新一代 HCX PRO AI MKII 處理器,將原本1080P或2K的畫質,提升到4K。

AI TV大車拚1/海信、TCL硬拚三星、LG CES展區面積秀企圖
Sony執行長水野泰秀(Yasuhide Mizuno)使用Sony PS5手把,將與 Honda合資共同開發的電動車AFEELA開上舞台,話題性十足。(圖/翻攝自香港01官網)

法人指出,AI電視其實是來自於智慧電視(Smart TV)的延伸發展,主要發展方向還是在畫質、聲音、收集用戶收視習慣等,以達到觀賞的最適化,儘管各大品牌巧妙各有不同,但是不難發現,利用AI提升畫質似乎是大廠最常見的技術應用,但三星的偵測人眼跟海信的聲音優化,則更具競爭力。

「這場電視戰爭,中國品牌挾著零組件紅色供應鏈優勢,讓韓廠壓力山大,甚至韓媒也直言,中國則正在以超越韓國為目標,如果不做出改變,一切都將輸給中國。」產業分析師這樣觀察。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