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19 | 周刊王

天然氣大漲台電去年虧1985億元 苦吞近六成漲幅為物價「凍漲」

天然氣大漲台電去年虧1985億元 苦吞近六成漲幅為物價「凍漲」
政府預計到2025年,將天然氣發電比例拉高到50%。圖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圖/中油提供)

[周刊王CTWANT] 國際能源燃料價格居高不下,台電2023年一年就虧損1985億,近兩年已累積虧損3820億元,專家估算,就算今年再漲3%電價,也還會再虧損超過1800億元,對此,台電19日的新聞稿表示,若反映燃料成本,電價至少要上漲五至六成;經濟部長王美花19日表示,會協同台電向行政院爭取財務支持,3月的電價委員會,也將就整個電力情況、台電財務穩健等等,會有專業的討論。

根據台電最新數據,發電成本為每度3.9158元、但平均售價是3.0852元,賣一度虧一度。

台電表示,政府為維穩物價,由台電在第一線扮演「消波塊」,吸收成本抵擋通膨海嘯;俄烏戰爭造成全球燃料價格飆漲,2023年台電總支出約1兆元,其中發購電燃料成本約6100億元,已連續兩年高達6千億以上,是過去的兩倍以上;同一時間,再生能源購電的支出約900億元,預計越來越多的綠電業者直接賣給民間企業,2023年綠電轉直供約17億度。

台電表示,目前國際燃料價格相較俄烏戰爭前仍處於高檔,燃料成本壓力仍然沉重,且受紅海航運受阻等國際情勢影響,燃料走勢變數仍大。在燃料採購上,台電目前採購燃料種類包括天然氣、燃油與燃煤,其中天然氣與燃油均向中油公司採購;台電在燃煤採購方面,為確保燃料來源供應穩定,主要以長約為主、現貨為輔進行採購,並密切關注燃料價格波動,若市場供需情勢寬鬆,致現貨價格低於長約價格時,則機動調整年度長約採購比例,增加採購價格較低廉之現貨,以抑低整體燃料採購成本。

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17日表示,歐洲已將核能視為綠電,台灣仰賴化石燃料發電比例高達80%,政府勢必要重新檢討能源政策,將零碳的核能納入基載電力,運用新一代安全的核能技術發展核電,以減少排放並提高能源效率,希望能以合理的電價穩定供電,現在台電損失很大,中油排碳非常多,這些將來都會加到電價,對企業造成很大的困擾,期盼政府為台灣經濟持續發展尋找出路,營造友善的投資環境。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