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24 | 周刊王

名店互槓1/隱家拉麵廢油塞爆化糞池 茉莉書店老闆娘氣炸怒槓

名店互槓1/隱家拉麵廢油塞爆化糞池 茉莉書店老闆娘氣炸怒槓
北市公館商圈知名的隱家拉麵店,遭店面後方的茉莉二手書台大店怒控排放廢油,導致化糞池與水溝堵塞。(圖/翻攝自茉莉二手書台大店臉書)

[周刊王CTWANT] 北市公館商圈2023年12月驚傳2家名店互槓,隱家拉麵曾被部落客評為台北十大必吃拉麵之一,2022年2月公館店試營運後,吸引大批饕客排隊嘗新,在處處都是拉麵名店的公館商圈殺出一片血路,但隱家開幕快2年,卻在2023年12月底,被店面正後方的知名二手書店、茉莉書店台大店怒控排放廢油,讓隱家緊急暫停營業,改善相關措施。

回顧整起事件,茉莉二手書店2023年12月19日發現店內的化糞池與排水溝阻塞淹水,花費3萬多元請廠商處理,不料一掀起水溝蓋後,卻發現水溝上佈滿了厚厚一層油汙,經確認油汙的來源就是隱家。儘管隱家在第一時間承認有排放油汙,後續卻拖延整整近2個禮拜幾乎沒有任何作為,甚至還一度將排放油汙的責任歸咎於隔壁的素食西餐店,讓茉莉老闆娘當場氣炸怒PO網公審。

名店互槓1/隱家拉麵廢油塞爆化糞池 茉莉書店老闆娘氣炸怒槓
茉莉書店老闆娘怒上網PO文,隱家拉麵立即回應絕非惡意排放油汙,願意負擔清潔費用,並暫停營業更新管線。(圖/黃耀徵攝)

茉莉書店怒指,已在公館開業10年,而後方的素食餐廳存在的時間比他們更久,長時間以來完全沒有任何廢油排放問題,儘管2023年12月19日隱家當場被抓包排放廢油時,展現十足誠意,表示願意負責,卻在事後反悔,不僅拖延毫無作為,一度還將責任歸咎於素食餐廳,更進一步打電話給茉莉請來的清洗廠商詢問處理進度,茉莉老闆娘忍無可忍當場氣炸,痛批「沒付錢、憑什麼去問!」

茉莉書店找來環保局人員與里長一起理論,怒斥「如果為了做生意而汙染周邊環境,尤其老闆又是日本人,這樣會成功嗎?」。環保局接獲檢舉,到場查驗確認廢油來源就是隱家無誤,當場開出一張2400元的罰單,隱家隨後在2024年1月8日承諾將安排相關工程,同月10日起停業直至施工完畢,並在1月17日完成相關管線連結施工,預計1月23日對外營業。

隱家拉麵隨後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對於造成茉莉書店的困擾,致上12萬分的歉意,強調隱家一直以來都有將廚餘與垃圾分類集中,請合法廠商進行回收,同時按照規定設置油水分離槽,「絕非網路謠傳惡意排放廢油之說」,至於油水會流入排水溝,主因是當初承接排水的工程人員將管線誤接至排水口內,而非至汙水道,才會導致部分油水流入茉莉書店的水溝內。

隱家解釋,因油水分離槽超出負荷,倒出油水滲出,後續並未動作是因在等待環保局的抽驗結果,同時也隨即在2023年12月20日加裝油水分離槽,絕非置之不理;而茉莉則是冷回,指隱家相關「改善措施」,茉莉從頭到尾都不知情,且依照衛公管管線圖,隱家正門口就有汙水管可以銜接,12月29日環保局與衛工處就有告知當班主管。

不過事件爆發後,兩家名店卻都低調不願對外回應,茉莉書店台大店更是在發文後火速刪文,表示明白事件曝光後隱家受到不小壓力,希望大家可以「多一點耐心、少一點責備」,並拒絕受訪;隱家則是一改作風,不斷在臉書粉專上發文,隨時更新管線修繕狀況。

公館商圈的水源里里長林全義表示,隱家改善管線後,茉莉書店再次清理水溝,未再發現堵塞情形。(圖/黃耀徵攝)

本刊記者也在2024年1月17日實際走訪,隱家確實也遵守承諾,暫停對外營業,全力進行相關管線維修,負責施工的工人則低調表示,隱家當初是真的不知道有管線可以排汙,目前已將排汙管線建置妥當,汙水將直接排入汙水池內;而記者走訪當日,隱家正後方的茉莉也同樣在進行相關水溝清潔作業,根據水源里里長林全義指出,目前茉莉與隱家的爭議算是和平落幕,茉莉被堵住的水溝現已無油汙出現,僅有部分水泡,未來應可以通暢無誤;而此次清潔費用共計約6萬餘元,隱家也承諾將負擔一切費用。

環保局回應指出,本案於2024年1月8日開罰,原訂1月23日前須複查完成才能對外營業,而隱家也在1月15日提前完成接管至衛公管,並在1月19日將後方防火巷(茉莉)等處的水溝清溝完成,通過複查,1月22日已正式恢復營業。至於隱家拉麵和茉莉書店則低調不回應。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