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24 | 周刊王

名店互槓2/水溝飄惡臭非第一次! 鄰居怒控害清潔員跪著撈油

名店互槓2/水溝飄惡臭非第一次! 鄰居怒控害清潔員跪著撈油
茉莉二手書店的水溝可以明顯看出已無厚厚一層油汙。(圖/當事人提供)

[周刊王CTWANT] 北市公館商圈驚傳2家名店互槓,在北部擁有5家分店的隱家拉麵,2023年12月底被位在正後方的茉莉二手書店台大店怒控排放廢油,事情曝光後,隱家拉麵公館店緊急暫停營業,承諾在管線措施改善完成才會開門營業。不過附近居民怒控,隱家公館店排放廢油早就不是第一次,隱家所排放的廢油造成大樓水溝堵塞發出臭味,他就曾親眼看著清潔人員跪著撈出7、8包麻袋的油塊,相關問題至少已困擾他們一年多。

水源里里長林全義表示,早在隱家來此開業之前,羅斯福路四段52巷主要僅有一家開業20多年的素食餐廳,由於該間餐廳一開始便是經營餐飲業,因此在開業之初就有接汙水管;而隱家店面的前身為服飾店,早前還是夾娃娃機店,因此沒有任何排放汙水問題,直到隱家承租店面,相關油汙便直接排至排水溝內。

名店互槓2/水溝飄惡臭非第一次! 鄰居怒控害清潔員跪著撈油
事件曝光後,也有居民怒留言表示,隱家排放廢油早就不是第一次,清潔人員曾跪著撈出好幾麻袋油汙。(圖/翻攝隱家拉麵公館店臉書)

有鄰居痛批,相關油汙問題早已困擾他們1年多,素食餐廳存在20多年從未有過油汙問題,他們也曾因水溝堵塞、發出惡臭向里長反應,里長也火速找來清潔隊員處理,而在隱家正前方的水溝裡,他就曾親眼看著清潔隊員「跪著撈出裝滿7、8袋麻袋的油塊」,而這麼大量的油汙只有可能是餐廳,後續唯一新設的餐廳便是隱家。

針對隱家排放未處理過的油汙,里長林全義未正面回應是否早非第一次排放,但林全義表示,隱家開業以來,其所排放的油汙可能經由日積月累,才會導致後方的茉莉二手書店受害,加上油比水輕,會隨著水到處漂,又會凝固,直接導致排水系統堵塞,造成茉莉的化糞池與水溝堵塞,儘管茉莉第一時間請廠商清除油汙,但油汙仍源源不絕冒出來,才會讓事情爆發出來,「不然隱家應該還是會繼續這樣用,汙水都排到排水溝,很可怕!」

至於為何一開始便認定是隱家所排放,一方面除素食餐廳開業20多年以來,均未出現此問題外,後續也透過化學測紙,確認就是隱家排放無誤。

林全義表示,事件被PO上網後,隱家第一時間曾委屈指出,已經積極處理,為何還是遭到公審?這部分主因應是茉莉與隱家並無統一對口,加上隱家主要老闆又為日本人,平時不在台灣,溝通上出現斷層,才會讓誤會不斷加深,如今隱家也已積極改善管線問題,算是讓事件圓滿落幕,畢竟「有錢人怕被綁架,隱家也算是有生意的店家,所以才會願意積極處理」。

隱家拉麵火速發文表示,收到茉莉書店反映後,已在第一時間加裝油水分離槽,絕非惡意排放置之不理。(圖/翻攝隱家拉麵公館店臉書)

不過林全義強調此次事件圓滿落幕後,讓他們未來有個範例可以參考,綜合先前處理的經驗,才能讓此次事件順利落幕,恰好整個水源里又只有羅斯福路四段40巷這塊沒做衛生下水道,主因為剛好遇上捷運連續壁,才會因此作罷,「不然水源里其他地方都有衛公管」,如果真的遇上堵塞,也會請相關人員前來處理,吸一次至少可以撐2、3年。

環保局回應指出,本案於2024年1月8日開罰,原訂1月23日前須複查完成才能對外營業,而隱家也在1月15日提前完成接管至衛公管,並在1月19日將後方防火巷(茉莉)等處的水溝清溝完成,通過複查,1月22日已正式恢復營業。至於隱家拉麵和茉莉書店則低調不回應。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