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03 | 周刊王

台糖安心豚爆含瘦肉精!毒物醫楊振昌籲查源頭 他揭國內瘦肉精中毒事件症狀曝光

台糖安心豚爆含瘦肉精!毒物醫楊振昌籲查源頭 他揭國內瘦肉精中毒事件症狀曝光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中心主任楊振昌表示,使用高劑量瘦肉精,將會導致動物躁動不安,增加攻擊性。(圖/Pixabay)

[周刊王CTWANT] 台糖國產安心豚冷凍梅花肉片日前被台中市府驗出含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檢出值為0.002ppm,引發民眾隱憂,對此,台北榮總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主任楊振昌指出,一般來說,低濃度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但認為被驗出瘦肉精「會殘留總有源頭」一定要找出來,而國內也曾發生過有12人的集體瘦肉精中毒事件,個案出現脈搏加速、心悸、手抖等症狀。

台糖安心豚爆含瘦肉精!毒物醫楊振昌籲查源頭 他揭國內瘦肉精中毒事件症狀曝光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中心主任楊振昌。(圖/翻攝自台北榮總網頁)

根據楊振昌表示,如此低濃度不至於對人體產生危害,但會殘留總有源頭,一定要找出來,否則還會有類似事件發生。特別是Cimbuterol是極少使用的成分,因此目前對於過量危害也缺乏相關研究文獻。

他也回顧,2008年曾發生過國內唯一一起瘦肉精中毒事件,當時台南市立醫院向北榮毒物科諮詢,有疑似集體食物中毒事件發生;12名中毒者當天在友人家聚餐,約10分鐘至1小時陸續出現生脈搏加速、心悸、手抖、及其他器官的毒性症狀。

主治醫師曾一度懷疑是炸粉中含有鋇劑惹禍,但經比對後排除;至於當時食用的肉類因為已全吃完,並無法針對肉類進行任何化驗。當時楊振昌應邀參與食品衛生處有關瘦肉精(受體素)的審查計畫,因此懷疑此一中毒事件可能與瘦肉精有關,但因為缺乏檢驗證據,最後只能保存相關檢體並以疑似交感神經興奮症候群(sympathomimetic syndrome)之不明原因食物中毒結案。

直到2010年,隨著檢驗設備和技術的進步,毒物中心再購置一台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並利用該儀器分析低溫冰存的剩餘尿液檢體。最終發現中毒病患的尿液檢體均含有高量clenbuterol和salbutamol,進而確認此一事件為違法添加2種瘦肉精的中毒事件。此事件也是國內截至目前為止,唯一經檢驗確認的瘦肉精中毒事件。

楊振昌表示,相關研究台北榮總也做整理並登上醫學期刊,他特別提醒,瘦肉精若食用過量可能造成生脈搏加速、心悸、手抖和其他器官的毒性症狀,也有可能導致血糖升高、血鉀降低,增加發生心律不整的機會。另外,過去發現若餵食動物高劑量的瘦肉精,將會導致動物躁動不安,增加攻擊性。呼籲衛生單位本次一定要好好找出瘦肉精「西布特羅」的源頭。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