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06 | 周刊王

金馬名導許鞍華「另一半跟情婦合而為一」 圓夢拍紀錄片《詩》曝心聲:小時候救了我

金馬名導許鞍華「另一半跟情婦合而為一」 圓夢拍紀錄片《詩》曝心聲:小時候救了我
許鞍華導演趁疫情時終於圓夢,拍攝紀錄片《詩》。(圖/佳映提供)

[周刊王CTWANT] 香港導演許鞍華從小愛詩,先前以香港詩人為題材拍攝了紀錄片《詩》一舉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許鞍華曾笑稱:「電影是我的老公或老婆,文學是我的情婦。」而在踏入影壇35年後,她終於如願將她的「老公或老婆」與「情婦」合而為一,以紀錄片《詩》與觀眾分享她曾在詩中獲得的感動和撫慰。

今年76歲的許鞍華一直很坦然地面對她的年紀:「我這個年紀隨時是我最後一部電影。多少同年紀的人突然離去了。」儘管她灑脫地笑稱還活著就是最開心的事,但心中其實仍有想拍的故事。沒有想到幾年前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反而讓她圓了多年以來深藏心中的願望。既然疫情讓影壇大片紛紛停擺,她趁機走訪多位不同世代的香港詩人,並聚焦在黃燦然、廖偉棠兩位詩人身上,終於完成了她期待已久的紀錄片《詩》。

金馬名導許鞍華「另一半跟情婦合而為一」 圓夢拍紀錄片《詩》曝心聲:小時候救了我
《詩》許鞍華導演拍攝《詩》,拜訪詩人黃燦然。(圖/佳映提供)

許鞍華在大學時主修文學,也鍾愛拍攝文學改編電影,一般人喝醉了胡言亂語,她喝醉了竟會背誦莎士比亞,曾因此嚇壞好友徐克、施南生等人。她表示以詩作為電影主題,一直是她心中埋藏已久的願望:「我想拍新詩幾十年了。我唸文學時是主修詩歌的,我很想拍這個題材,但當時一來沒人要拍,另外我也沒時間拍。拍這題材一定沒什麼觀眾,不能當一般劇情片上映,找資金去拍已經很困難了。早一陣子我突然在想,我還有什麼想拍的呢?不考慮其他因素,最想拍什麼?我最想拍這題材,那就拍吧。」

金馬名導許鞍華「另一半跟情婦合而為一」 圓夢拍紀錄片《詩》曝心聲:小時候救了我
詩人廖偉棠是《詩》主角之一。(圖/佳映提供)

《詩》主要分為三個部份,第一部份是記錄許鞍華導演親自拜訪多位香港詩人好友,如淮遠、飲江、鄧阿藍、馬若等會友論詩;並借用資料影像及照片,追懷已然離逝的西西和也斯。而整部電影的重點就落在第二部份已移居深圳,性格自由率性的詩人黃燦然及第三部份在台灣忙於講學兼顧家庭,積極入世的詩人廖偉棠。香港詩或香港詩人宛如邊緣的小草,在生活壓迫掙扎的同時,展現出頑強的生命力。

許鞍華表示,她對於詩尤其懷有著深刻的個人情感。她說:「很多時候,當我生活遇到很大困惱時,是回想小時候念過的詩,拯救了我。能在那些詩裡獲得很多安慰,這非人人都有的經驗,但我恰好有。我在中小學、小時候念過的詩是我的護身符。」

許鞍華導演說,在這些對她宛如護身符的詩中,莎士比亞的《李爾王》在最後提到如何度過生存的苦難,不論讀多少次對她都非常受用。「在很消沉的時候,回想一些詩,就能夠化解鬱悶愁煩,對我來說這是個切身經驗。所以我特別覺得需要拍這部紀錄片,儘管未必拍得好,盡力而為吧。」片中主人翁廖偉棠也在《詩》世界首映時表示:「這是一個壞時代,卻是讀詩的好時機,許鞍華是我心目中對『時代』和『詩』都最有發言權的香港導演,因此她來拍攝這部電影最合適。」《詩》將於3月22日在台上映。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