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07 | 周刊王

問題肉品檢驗22次「數值落差達10倍」!衛生局曝2原因:重點在驗出瘦肉精

問題肉品檢驗22次「數值落差達10倍」!衛生局曝2原因:重點在驗出瘦肉精
台糖問題肉品檢驗22次,數值落差卻高達10幾倍,引起外界質疑檢測的準確性。(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周刊王CTWANT] 台糖梅花豬肉片檢出禁用的瘦肉精「西布特羅」,不過複檢同批肉品卻未檢出,之後檢驗同批問題肉品22次,結果又驗出含0.001ppm至0.018ppm的瘦肉精,數據存在顯著差異,引起外界質疑檢測的準確性。對此,台中市衛生局回應,檢驗過程、數據均無疑慮,且因採集的肉片來源並非同隻豬,部位也都不相同,才造成殘留濃度數值檢測差異。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食藥署邀請專家學者參與見證及複驗過程,且看過中市檢出瘦肉精的檢驗報告與紀錄,因此對於檢驗過程、數據並無疑慮。

至於為何檢驗問題肉品22次,驗出瘦肉精的數值卻相差10倍之多?曾梓展指出,該批檢驗的台糖豬肉片,同盤肉會採集3處樣本,但同批號、同盤肉並非來自同一隻豬,採集到的肉片部位也不一樣,因此殘留的瘦肉精濃度也可能不同,不過關鍵在於檢出瘦肉精。

食安處也說明,檢測結果產生0.001ppm至0.018ppm的數值落差,經向專家學者詢問後得知,由於檢出結果濃度低,相當接近檢驗定量的極限值,所以才會導致數值跳動幅度較大的情況。

瘦肉精食安疑慮延燒,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在臉書發文表示,台中市政府實驗室同一包肉驗了22次,但數值落差卻高達10幾倍,顯示出實驗室的不穩定性,再者瘦肉精「西布特羅」相當罕見,且檢驗值接近極限值,檢測環節可能出現疏漏,「我們在第一時間提醒台中市政府要審慎處理,不要急著公佈」,認為中市府處理態度不夠嚴謹。

王必勝言論一出,引起國民黨立委徐巧芯砲轟,台中市府驗到瘦肉精後立即通報中央,但因中央查不到便暗示中市府不要公布,根本就是壓案,倘若民眾買到、吃到瘦肉精豬肉,又該由誰來負責。

問題肉品檢驗22次「數值落差達10倍」!衛生局曝2原因:重點在驗出瘦肉精
王必勝言論一出,引起粉專「政客爽」不滿狠酸。(圖/擷取自Facebook/政客爽)

徐巧芯指出,業者對於檢驗結果有疑義,依《食安法》第39條規定,應向主管機關即台中市政府申請複驗,而台中市府早就留好複驗檢體,不按程序來的是王必勝,她也忍不住嘲諷對方,「小孩DNA驗出來是你的孩子,難不成還要跟元配討論嗎?」開酸王必勝先前鬧出的外遇醜聞。

臉書粉專「政客爽」也以「什麼是王必勝不想檢驗的事情?」為題做對比圖,並發文調侃「笑死,質疑人家不該公布,就跟他牽手小三的小孩一樣,DNA跟瘦肉精都是不能檢驗的秘密」,質疑豬肉被驗出瘦肉精,事實已明顯擺在眼前,但王必勝仍在強辯,「看到王必勝還在抝,真的是陳時中最忠實的接班人。」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