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2-08 | 周刊王

別了機師罷工卻來陸團禁令 旅遊業轟「朝令夕改」不排除520遊行抗議

別了機師罷工卻來陸團禁令 旅遊業轟「朝令夕改」不排除520遊行抗議
交通部觀光署7日宣布,赴中國大陸旅行團6月起喊卡。(示意圖/黃威彬攝)

[周刊王CTWANT] 旅遊業者今年過年心慌慌!一周多前才擔心長榮航空機師罷工而擔心影響到歐美團春節行程,如今在交通部觀光署7日宣布赴中國大陸旅行團6月起喊卡,要求旅遊業者即日起停止攬客,多名觀光旅遊公協會今天與立委王鴻薇、葉元之等召開記者會砲轟政府政策朝令夕改,旅遊業者損失誰能負責,不排除520上街頭遊行抗議。

觀光署指出,針對部分旅行社已招攬成團、出發日期在113年3月1日至5月31日間的團體,為保障旅行業與旅客消費權益,仍可出團。6月1日之後的團體不能出團,請旅行社切勿再攬客,以避免衍生旅遊糾紛。

別了機師罷工卻來陸團禁令 旅遊業轟「朝令夕改」不排除520遊行抗議
多名觀光旅遊公協會8日與立委王鴻薇、葉元之等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慎思陸團禁令。(圖/國民黨文傳會提供)

中華民國旅行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吳雁輝表示,4至6月是往大陸的旺季,尤其6月份已經收客七、八成了,有些比較特殊的旅遊景點更是7、8月都已經收訂,這些糾紛如何善了,呼籲相關單位儘速提供業界說明。

台北市觀光協會理事長陳怡璇則說,交通部才剛說,不管大陸開不開放,3月1日歡迎大家組團到大陸旅遊,如今政策大改,讓業者無所適從。

中華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嶽則憂心地說,2019年赴陸團客約200萬,撐起兩岸航線,占國籍航空公司營業額約四成,未來旅遊業復甦之路令人堪慮;此外,政府突襲式的宣佈,對消費者跟業者帶來很大的不公平,難道要逼業者從事「地下團」,類似去年新疆旅行團車禍,保險等方面對消費者的權益更沒保障。

吳雁輝還進一步質疑說,禁團令的法律基礎必須釐清,目前防疫特別條例已經廢止,發展觀光條例則僅限於旅行社經營管理,若擴大到禁止旅行社組團去某些區域,可能已逾越法律;又若依據兩岸條例,該條例對於旅遊業組團赴陸並未限制,希望有關單位提供合理的解釋,如果沒有善意回應,業界不排除在 520上街抗議。

立委王鴻薇則指出,大陸宣布503航線改變是今年的1月30日,交通部隔天仍然對業者說準備在近期解除禁團令,結果竟然昨天突然宣佈轉彎。

立委葉元之也說,之前選總統時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提出開放赴大陸觀光政見,陸委會立即回應可開放,如今交通部理由是對岸沒有善意,把過錯推給對岸,甚至犧牲旅行業者與消費者的權益。

今天記者會出席者有中華民國旅行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吳雁輝、台北市觀光協會理事長陳怡璇、中華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嶽、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葉元之及組發會社會部主任水雲翔等。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