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13 | 周刊王

大老闆書單/負面情緒掰掰!可樂旅遊吳守謙用《金剛經》改變心中小宇宙

大老闆書單/負面情緒掰掰!可樂旅遊吳守謙用《金剛經》改變心中小宇宙
可樂旅遊為全台前3大旅遊集團,副董吳守謙也是可樂旅遊4位創辦人之一,他推薦已有人生歷練、年過六旬的人可以讀讀《金剛經》,會有很多人生體悟!(圖/林榮芳攝)

[周刊王CTWANT] 新冠疫情爆發的2020年,國境頓然封鎖,全球旅遊業的業績急速下墜,台灣的旅行社除了轉作國內旅行,也沒有其它商業行為可以執行。可樂旅遊副董事長吳守謙,從原本埋頭讀企管與資管的書籍中,因緣際會接觸到《金剛經》,全名叫做《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吳守謙強調他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但這本書對他生命甜度的昇華有相當的助益。2024年農曆春節,吳守謙現身向CTWANT所有讀者推薦此書。

為何推薦這本書?「因為能體悟這本書,就能降伏自己的妄心,正所謂:要做好事情,必須先調整好心情!」吳守謙認為,現今世界生活步調太快,造成許多人每天在生活上、家庭上、工作上有太多包袱被壓的喘不過氣,這些喘不過氣的心叫做妄心,因為有妄心,所以產生負面情緒,有負面情緒心情就不好,心情不好又如何能處理好事情呢?

吳守謙表示,若長期處在負面情緒壓力下,容易造成內心的憂鬱或躁鬱,影響家庭生活及工作品質,也容易造成身心問題,進而引發社會問題;若熟讀《金剛經》了解體悟它的內容後,用在自己的生活上,會讓自己慢慢降低對任何人事物的抱怨,代替的反而是感恩的心由然而生,煩惱也不再生,這就是生命甜度的昇華。

大老闆書單/負面情緒掰掰!可樂旅遊吳守謙用《金剛經》改變心中小宇宙
吳守謙說,《金剛經》沒有人講解可能看不懂,建議可以網路上瀏覽眾大德的解析,每個人會因人生歷練不同在解讀上有差異,翻開他所攜帶的《金剛經》小冊子,裡頭寫了密密麻麻的註記。(圖/林榮芳攝)

《金剛經》共5000多個字,這本書沒有人講解難以理解想傳達的意念,因此吳守謙建議可以在網路上瀏覽大德們的解析,但每個人解讀略有不同,可能是每個人的人生歷練及價值觀不同,解讀出來也會些許差異,所謂「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必須靠自己再詳加篩選,這樣對自己才有助益。

吳守謙說,讀《金剛經》不能依文解義,否則找不到這部經典的核心密碼,而是要用入法界的本心就能理解這本書。就像《金剛經》裡所講「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句話可以理解為,在日常生活上一定會遇到不如意的人事物,當碰到時,如果能運用《金剛經》裡「凡所有相皆虛妄」的智慧來對治這些人事物,那麼自己就不會陷入泥沼。

吳守謙說,在這個世界上生存,往往會有人跟人之間的摩擦而產生糾紛及抱怨,這些糾紛及抱怨就是每個人煩惱的源頭。處在二元對立的大染缸,但是心在法界,不被世界上的大染缸沾染,就是「應無所住」,能生應無所住的心就是降伏妄心,這就是在日常生活上隨時用內部條件轉換外部環境的功夫,「我們無法改變外面的環境,但我們可以改變心中的小宇宙。」

大老闆書單/負面情緒掰掰!可樂旅遊吳守謙用《金剛經》改變心中小宇宙
可樂旅遊從2023年開啟「感恩愛無限」公益計畫圓夢活動,去年邀請全台37間、966位育幼院師生,免費至六福村、麗寶、義大遊樂園一日遊,幫孩童們實現旅遊夢。(圖/可樂旅遊提供)

吳守謙再度強調讀這本書與宗教無關,任何人都可以讀,有緣人接觸到這本書、悟透書中的般若智慧,可以讓自己隨時都處在最好的心情,處理好每件事。透過《金剛經》帶來的智慧體悟出「原來這些煩惱的源頭是可以被轉換成為自己修行的資源」,當下心念一轉,這種境界就叫做「化火焰為紅蓮,妄心頓除清淨本心由然而現。」

吳守謙說,把世界的「像」轉換為法界的「相」,這就是讀誦這部經典的必要條件,接著再依自己人生上的歷練,慢慢去體驗偉大的釋迦牟尼佛的智慧,訓練自己一眼外看世界的處事能力,一眼內觀法界的待事態度。

為了培養有好心情面對世界上的二元對立,務必在日常生活上隨時提醒自己「應無所住」。擁有這種境界的人,隨時可以調整最好的心情去面對世界上各種複雜的問題,遇到不如意的事也不會有抱怨,隨時會得到更多貴人的相助。

若能善用《金剛經》的智慧,進入到每天日常生活上去觀照並體悟,即能對人生心無罣礙,心不著相,相不濁心,「我們的心不會被世界上的像沾染,因為我們會珍惜既有的一切,但不會執取這一切,這就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