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15 | 周刊王

曾鑄《臥虎藏龍》青冥劍! 鑄劍國寶郭常喜小年夜過世享年78歲

曾鑄《臥虎藏龍》青冥劍! 鑄劍國寶郭常喜小年夜過世享年78歲
國寶級鑄劍大師郭常喜驚傳於8日過世,享年78歲。(圖/臉書 郭常喜)

[周刊王CTWANT] 國寶級鑄劍大師郭常喜驚傳於8日過世,享年78歲。郭常喜在生前曾幫國際知名導演李安的電影《臥虎藏龍》打造青冥劍和400多件兵器,知名武俠小說作家金庸也曾委託郭常喜打造小說裡的兵器把玩。如今台灣損失一位國寶,令人十分不捨。

郭常喜於1946年出生於台南縣,自幼承襲父祖世傳的刀劍工藝,早年主要承接製作高精密工業用刀,曾赴日學習鑄劍技術,還到中國收集寶劍名刀等相關書籍,仿造中國古代名劍鑄造各式兵器,得過全省美展等多項大獎。

郭常喜於1990年成立興達港刀鋪,以推廣刀劍工藝文化為目標,並不斷研新技法,在1993年研發出摺疊鋼成功(不可控紋路),在1998年時更上一層樓,成功研發可控紋路摺疊鋼,並在2002年成立郭常喜藝術兵器文物館,2008年時榮獲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頒授「台灣工藝之家」的殊榮。

獲獎無數的郭常喜,真正使他聲名大噪的是,曾幫李安的電影《臥虎藏龍》打造兵器,那時李安與家人到興達港買海鮮,他問了郭常喜「如果有東西要做,圖給你就可以做出嗎?」一個月後,李安拿來各種傳統中國冷兵器畫稿,請郭常喜依圖製作,就這樣鑄出了400多件兵器,其中包括由周潤發飾演的李慕白所持的青冥劍,另外金庸也曾委託郭常喜打造小說裡的兵器把玩。

郭常喜雖然已高齡78歲,但每天都會到刀舖裡磨刀、打鐵,甚至清晨5點時會登山健行,身體看似十分硬朗,但地方人士則表示,大約半年前傳出郭常喜常摔倒,健康好像亮起紅燈,如今台灣損失一位國寶級鑄劍大師,令人十分不捨。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