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2-17 | 周刊王

台積電龍年股價狂飆24% 有望重回全球前十大上市公司

台積電龍年股價狂飆24% 有望重回全球前十大上市公司
晶片代工巨頭台積電在投資者們對人工智慧的樂觀情緒推動下,其股價自2024年以來大漲超24%。(圖/報系資料照)

[周刊王CTWANT] 晶片代工巨頭台積電在全球投資者們對人工智慧的樂觀情緒推動下,其股價自2024年以來大漲超24%,並且強勁漲勢短期內似乎難以停止。近期,科技股投資者們對於AI的信仰,在全球股市再度掀起巨大波浪,因此輝達旗下需求無比強勁的AI晶片A100/H100唯一晶片代工商台積電,有望重新躋身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行列。

在全球晶片行業巨頭輝達下周公佈最新季業績之前,投資者們紛紛湧入AI晶片的最關鍵製造商台積電。台積電周四(15日)在台股股價飆升近8%,市值達到5750億美元,在全球排名第13位。這使得該股市值距離Visa、博通(Broadcom)和特斯拉(Tesla)等大型公司僅僅有600億美元的距離。在2020年短暫進入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之後,台積電有望重新躋身前十俱樂部。

自去年9月底以來,全球股市圍繞AI的投資狂潮愈發猛烈,台積電股價在這波投資狂潮助力之下已上漲逾30%,而且還有進一步上漲的趨勢。由於生成式AI在全球各行各業的重要性日益提高,畢竟所有AI技術背後都離不開算力支撐,而算力的背後則完全基於AI晶片這一最底層基礎硬體。正是在AI晶片火爆需求帶動下,台積電2023年第四季實現總營收與上年同期的歷史高位水平基本持平,同時大幅超過市場普遍預期。

來自Bloomberg Intelligence的分析師表示,台積電股價飆升反映了投資者對人工智慧技術未來增長前景的極度樂觀態度。但是,並非所有跡象都表明台積電股價將進一步上漲。最近猛烈的上漲勢頭使該股處於超買區域,這是一個技術性的障礙區域。此外,人工智慧領域出現任何利空的跡象,比如輝達最新季業績令投資者們感到失望,都有可能導致該公司股價下跌。

但華爾街分析師們普遍看好台積電股價走勢。摩根士丹利近日上調了該股的目標股價,並預計市場將推高其估值。根據機構彙編的數據,在市值超過200億美元的全球晶片製造商中,台積電和輝達等晶片巨頭的分析師推薦評級為最高等級。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