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19 | 周刊王

姊弟拚冠軍2/客戶缺工改變市場風向 磁磚龍頭跟緊ESG為內憂外患解套

姊弟拚冠軍2/客戶缺工改變市場風向 磁磚龍頭跟緊ESG為內憂外患解套
站在淨零趨勢前,冠軍建材積極完備高度綠色競爭力,包括研發外牆節能厚磚乾掛系統,成為國內第一家為建築業取得高性能綠建材標章的磁磚業者。(圖/冠軍建材提供、翻攝自冠軍磁磚臉書)

[周刊王CTWANT] 過去4年,全球產業都經歷疫情、塞港、缺工、原物料漲價等大考驗,冠軍建材(1806)也不例外,新一代接班人林祐宇接受CTWANT記者獨家專訪,被問到哪項最具挑戰性,他認為這波變動中,影響冠軍最深的是「缺工」和「料漲」。

而令這位新接班人內心最不平的,則是長年受東南亞磚傾銷之苦。據海關統計,國內使用進口磚比例超過5成,雖然2021年10月起針對印度、越南、馬來西亞及印尼4國展開為期5年課徵反傾銷稅,但國產現在要符合ESG和淨零碳排新法規及增加成本,東南亞磚卻沒有碳排壓力,不用在意是否有環保、綠建材等標章。

「社會本來就不是公平的,只能靠自己努力改變!」儘管大嘆「不公平」,但身為國內磁磚業一哥總座的他很清楚,必須扮演好「龍頭角色」。

冠軍磁磚工廠坐落苗栗造橋,農曆新年前,記者進入這座幾乎用不著人力的自動化生產磁磚工廠,為何還擔心缺工?「人口老化、傳產比較難吸引年輕人投入,這產業需要一定時間技能養成,大環境的問題,不是我們可控的,要去適應,所以我們在意如何簡易鋪貼磁磚。」原來不是自家缺工,林祐宇最大擔憂是下游客戶營建業的缺工。

林祐宇解釋,營建業找不到人或人力成本高,就會選擇低成本的東南亞磚,或是這幾年台灣流行的SPC石塑地板(塑料加石粉製的仿木紋地板)取代鋪貼磁磚。由於鋪貼磁磚須由營造廠自行找人施作,但若是選用SPC,廠家都是連工帶料銷售,營造廠不用再請工人鋪磁磚,施工快速又能省去人力的煩惱。

為因應下游缺工問題,冠軍2005年陸續推出大尺寸磁磚、2023年推出輕量磁磚,減輕營建業的人力負擔;同時2021年也賣起SPC石塑地板、VSPC地板等各式表面建材,使客戶能有更多替代的選擇,目前非磁磚產品占營收1%多。

「我們十年前就改名叫冠軍『建材』集團,包括壁紙或漆料等各種材料都有關注,也都有它的需求在。」林祐宇說。2年前,董事長林榮德在冠軍集團50周年慶時宣示,「最佳表面建材系統提供者」,再再預告冠軍不只賣磁磚。

姊弟拚冠軍2/客戶缺工改變市場風向 磁磚龍頭跟緊ESG為內憂外患解套
冠軍為提升自動化和減少生產耗損做了不少努力,如購置價格相當於一台賓士車的AGV系統自動搬運機;並使用窯爐熱回收系統,可將窯爐排放的熱能回收到前段製程的烘乾階段使用。(圖/劉耿豪攝、工業局提供)

雖然SPC快速崛起,但從小在磁磚廠長大的林祐宇認為,還是磁磚耐用、好清潔的選擇,未來仍以綠建材磁磚為銷售主力,「但不論何種表面建材,能快速施工又不製造垃圾的,未來都會成為發展重點!」

成本不斷高漲,也是林祐宇心頭一大挑戰,去年國際能源與市場通膨嚴峻,電費、原物料及匯率波動等價格上漲,包裝紙箱、運輸費用跟著漲,「只能從各項支出開源節流。」

明年還有另一大筆成本要面對,就是2025年碳費徵收正式上路。冠軍以磁磚製造為本業,生產過程涉及天然氣、原物料消耗,讓林祐宇不敢大意,「2023年我們已經完成組織型碳盤查,也提交了ESG報告書,盡可能走在最前面,但衝擊很難避免,推估對成本影響超過千萬。」

「對於大環境政策我們沒辦法掌控,內部會更進一步優化自身效益,採購最好的設備,提升自動化或減少生產耗損,來降低成本、減少衝擊。」林祐宇表示,冠軍磁磚2006年起已落實生產熱能、廢水及磁磚廢胚高比例回收,2015年啟動溫室氣體排放量計算,在零碳時代前不管在生產節能、設備節能都已做好準備。

此外,冠軍還加速新推綠建材。林祐宇特別提及可防風、抗震,還能減碳的高性能厚磚乾掛工法,「這種工法,產品輕量化可降低碳排,讓建物增加空氣對流降低能耗,可幫助建商達成淨零建築。」冠軍於2023年取得高性能綠建材認證,也是首家為建築業取得認證的磁磚業者。

姊弟拚冠軍2/客戶缺工改變市場風向 磁磚龍頭跟緊ESG為內憂外患解套
冠軍了解幫客戶解決問題就是為自己打開市場,因此和建商一起思考如何達成淨零建築目標,與遠雄建設合作將現場切割邊角料的廢磚回收再製。圖為2013年冠軍推新產品時,找來時任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代言的歷史資料照。(圖/冠軍建材提供)

去年,冠軍也搶先完成在建築資訊模型BIM中建立營建元件,能幫助建築師計算使用磁磚將產生的碳排量;冠軍還做起角料回收生意,與遠雄建設合作磁磚循環再生,將工地施作產生的磁磚餘料回收後,透過環保公司回收再運送回工廠進行再製,成為可再次回到案場使用的再生磁磚,為建築廢棄物處理提供解方。

儘管環境動盪、成本不斷漲,又有東南亞磁磚的不公平競爭,但林祐宇將目光看準政府為接軌全球淨零趨勢,推進2050年100%新建建築物達到近零碳建築,迄今已提供超過200多款綠建材產品,目前綠建材產品銷售占比逐年提高,2023年至少成長2成以上,在新一波的淨零浪潮中,努力蛻變為新龍頭。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