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22 | 周刊王

第6輪勞資協商破局!三星電子恐爆發史上首次罷工危機

第6輪勞資協商破局!三星電子恐爆發史上首次罷工危機
南韓科技大廠三星電子第6輪勞資協商破局,恐爆發公司史上首次罷工危機。(圖/達志/路透社)

[周刊王CTWANT] 南韓科技大廠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恐面臨史上首次罷工危機,有消息傳出,三星勞資雙方因為調薪幅度談不攏,最新一輪談判又破局。對此,三星電子最大工會、會員人數達1萬7千人的全國三星電子工會(NSEU),預計發起大規模罷工行動。

綜合《韓聯社》、《韓國時報》等外媒報導,一名業界人士透露,三星電子工會要求公司加薪8.1%,但三星高層卻只願意調薪2.5%,為此雙方展開多次協商,周二(20日)勞資雙方進行第6輪談判,遺憾最終未能達成共識,談判再度陷入僵局。

對此,三星電子工會表示,由於雙方對調薪幅度仍存在巨大分歧,將會把勞資爭議通報給全國勞資關係委員會進行仲裁判斷,勞資關係委員會收到申請後將會介入調解,並展開為期10天的仲裁期,意味著屆時若勞資雙方仍未取得共識,三星電子工會可依法行使罷工權,三星電子恐爆發自1969年創立以來第一場罷工挑戰。

事實上,這並非是三星電子第一次面臨罷工威脅,為了抵抗通膨巨獸,去(2023)年三星電子工會要求加薪6%,但資方僅提供4%的調薪幅度,當時工會代表就曾警告資方,儘管晶片廠只停工1秒,後續廠房重啟運作也需耗時許久,財損部分恐難以想像,只是如今罷工危機仍未消停,資方的危機處理應變能力勢必將受考驗。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