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22 | 周刊王

精神科醫師逆風挺虎媽 稱別再糾結「日睡幾小時」:孩子有百種教養方式

精神科醫師逆風挺虎媽 稱別再糾結「日睡幾小時」:孩子有百種教養方式
(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周刊王CTWANT] 1名補習班教師近日在臉書分享1對分別就讀國小6年級和4年級的兄妹的好成績及優異表現,同時在文內PO出2人一周7天的行程表,包括每天清晨5:50起床補習、上學及練琴,吃飯只能在車上吃15至20分鐘,一路學習直到深夜11:30才能上床睡覺,等於兄妹倆1天只能睡5到6小時,引發外界一面倒批評。對此,老年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卻逆風挺虎媽,認為每個人睡眠充足所需的時間有可能差了幾個小時,更表示「十個孩子有一百種教養方式,也有一千種可能結果與出路,這就叫人文。」

該名美語補教老師昨(20日)發文表示,有位名主播的兒女分別就讀國小6年級及4年級,2人在校表現優異,課外學習各項才藝,英文程度不輸美國學生,「兩個人都是從4歲開始學鋼琴,一直持續到今,也曾學過兩年小提琴」,並在縣市級比賽拿到前3名的佳績,還遠赴日本、維也納音樂廳表演。

但透過該補教師曝光的小兄妹每日行程表來看,兄妹倆每天都是凌晨5點50分,天還沒亮就要起床寫公文(英文、數學、國文科目)到早上7點10分,接著在車上完成學校功課後再上學,下午4點放學後又是一路趕行程上各種補習班、才藝課,1個禮拜有好幾天的午餐跟晚餐都是在車上解決,甚至用餐時間只抓15至20分鐘,直到晚上11點30分才能睡覺。更慘的是,這樣的作息竟然是全年無休,週六週日和寒暑假也是照樣把行程排得滿滿滿。相關報導曝光後,也引發外界一面倒撻伐。

對此,老年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昨(21日)卻在臉書發文逆風挺虎媽,並反問那些批評該名主播太嚴厲的人,「台灣最好的女網選手,幾歲開始練球?幾點起床練球?五歲,六點;中國大陸最紅的鋼琴家,幾歲開始練琴?幾點起床練琴?四歲,五點四十五分。怎麼會說,喔,某某美語補習班的小朋友,幾歲而已,為什麼透早幾點起床練英語、寫數學?一天課程排得滿滿,根本睡眠不足!不符合教養原理!」

沈政男更表示,睡眠充足當然是必要的,不只小朋友,而是所有年紀的人都需要,「只是充足兩字,就是眉角所在了。你的充足,跟我的充足,有可能差了幾個小時,就好像大X一樣,你可能一天三次,他卻可能三天一次,都不能因此就說不正常。同理,一個人睡得夠不夠,第二天精神,包括體力、胃口、警醒度、專注度與情緒都是指標,如果一切都很圓滿,那就是睡得充足了,而不是說一定要睡幾個小時才足夠。」

他也認為,小朋友一天可以花多少時間念書、做功課、學才藝,也是每個人不一樣,「不能用你或你家的標準來看待別人或別家小孩。」他表示有人認同,只要能躺就不要坐,只要能混就不要拚之類的勸世還是厭世格言,「那是你的人生,你的自由」,但有人從小希望成為下一個鈴木一朗、大谷翔平,願意一大早就起床自我練習,「那也是一種非常合理的生涯選擇。」

沈政男聲稱,「哥從小到大,從來沒有八點以後起床,連假日也沒有,但我還是覺得太懶散了!如果能夠重來,我也要從小清晨起來練英語、算數學,不要荒廢任何時間。如果當初能夠那樣,現在已經要得諾貝爾獎了吧,不必為了博得一點虛名,每天在網路寫一些五四三的。」

他更在文末表示,「十個孩子有一百種教養方式,也有一千種可能結果與出路,這就叫人文。太多人一知半解,念了大眾心理學就以為是科學,就在那邊說東講西,好像是教養專家,根本忘了,人,還有小朋友,不是你想得那麼簡單啦,那些知識只是一種參考,重點是必須知道每個小孩都是不一樣的個體,不能一概而論。」

貼文曝光也引發網友熱議,「刻意忽略小孩普遍需睡眠,講極端案例有甚麽意義?還醫學博士哩?切!」「大人眼中的『唸書』、『做功課』、『學才藝』,對小孩太沈重!為何玩積木、家家酒、塗鴉、無所事事就不算『功課』?」「台灣有非常多5歲握拍的羽球選手,沒日沒夜的練球,但只出了一個戴資穎,練的起來的是天才,練不起來的是庸才。」

也有人點出關鍵,「很不敢相信,沈醫生應該很懂統計啊,居然忽略整體母體,而僅專注在成功的案例。難道病人說吃偏方治好癌症,就認定偏方有效嗎?那些吃偏方上天堂的人呢?那些長大後不再握拍的小朋友呢?」「如果看過他媽媽在公文數學(就是以前的功文)發表的「得獎感言」,抱怨小孩寫公文寫到藏作業、抱怨大班妹妹問了20次也答不出小四國語考題(現在已經關板看不到),『還好哥哥比較優秀』,你應該不會覺得這是適合小孩的教育吧。」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