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22 | 周刊王

全球一半以上國家面臨麻疹危機 專家籲各國政府盡快施打疫苗填補免疫缺口

全球一半以上國家面臨麻疹危機 專家籲各國政府盡快施打疫苗填補免疫缺口
世界衛生組織麻疹與德國麻疹高級技術顧問呼籲各國盡快開始施打麻疹疫苗。(圖/美聯社)

[周刊王CTWANT] 世界衛生組織20日發出警告指出,若不盡快採取緊急預防措施,全球一半以上的國家到2024年底,將面臨麻診爆發的高風險或極高風險。世界衛生組織的麻疹與德國麻疹高級技術顧問娜塔莎克勞克羅夫特(Natasha Crowcroft),呼籲各國政府盡快開始施打疫苗,以提升各國人民的免疫力。

根據《路透社》報導,麻疹是1種具高度傳染性的空氣傳染病毒,主要影響對象是5歲以下的兒童。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接種2劑疫苗,即可預防麻疹。全球民眾自2000年以來,因接種疫苗避免了5000萬人的死亡。

然而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指出,2023年麻疹的病例數增加了79%,人數達到30萬人,不過真正的感染人數比實際登錄在案的還要多更多。除了美洲以外,其他地區也都有麻疹疫情,世界衛生組織的麻疹與德國麻疹高級技術顧問娜塔莎克勞克羅夫特(Natasha Crowcroft)指出,大多數地區麻疹病例不斷增加的原因,是因為在過去幾年的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麻疹疫苗接種工作。

娜塔莎克勞克羅夫特在日內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我們擔心的是,在2024年我們的免疫計畫存在巨大缺口,如果我們不盡快用疫苗填補這些缺口,麻疹就會趁虛而入。」

娜塔莎克勞克羅夫特指出「我們可以從CDC(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根據 WHO數據得出的結果來看,全球一半以上的國家在今年年底,將面臨麻疹爆發的高風險或極高風險。」

娜塔莎呼籲各國政府採取緊急行動以保護兒童,不過娜塔莎也了解礙於經濟危機和戰爭衝突等問題,各國政府對此缺乏承諾。娜塔莎坦言,由於基礎衛生系統較弱,貧窮國家的死亡率比較高,不過中高收入國家依然面臨疫情和死亡的危機。娜塔莎也擔心2024年會遇上和2019年同樣的情況。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