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24 | 周刊王

喵星人救星1/她曾天天含淚撿拾浪浪遺體 慈悲里長打造出貓咪天堂

喵星人救星1/她曾天天含淚撿拾浪浪遺體 慈悲里長打造出貓咪天堂
崔美瑛上任以來的10多年間,不僅改善了中聖里的浪貓問題,也讓居民學會如何與動物共存。(圖/劉耿豪攝)

[周刊王CTWANT] 桃園市桃園區中聖里過去流浪貓充斥,里民間也因餵食問題產生諸多衝突,而61歲的「貓咪里長」崔美瑛自2006年上任後幾乎「每天在幫貓收屍」,於是發動TNR(誘捕、絕育、回放)控制貓咪數量,並以彩繪和教育輔導讓里民對這些毛茸茸的小可愛改觀,把中聖里打造成貓咪天堂。

中聖里設籍人口近7000人,桃園第一志願武陵高中就位於此處,更是前副總統呂秀蓮的故鄉,早年愛媽會在社區各處用廚餘餵養毛孩造成環境髒亂,而浪浪則無限繁殖,引發部分住戶反感,兩派人馬互不諒解,全里的烏煙瘴氣直到崔美瑛上任才有所改善。如今里內牆壁、變電箱等各角落處處可見貓咪彩繪,不時還有「里貓」優雅穿梭,人貓和樂。

喵星人救星1/她曾天天含淚撿拾浪浪遺體 慈悲里長打造出貓咪天堂
崔美瑛將活動中心的閒置空間改裝成簡單版的浪貓庇護所,讓認養不再有距離,也讓居民能更直接接觸流浪毛孩。(圖/劉耿豪攝)

這十多年間,崔美瑛救助過上千隻浪貓,她為改善領養率低迷的窘況,將里民活動中心的閒置空間改造成簡易的「浪貓庇護所」,讓民眾能就近與喵星人互動並提升領養「能見度」,也給待領養貓咪一個遮風避雨的安心所在。

為讓里民改變對浪浪的偏見,崔美瑛透過跳蚤市場、關懷據點、有獎徵答等活動傳達動保觀念。里內一位老居民表示,崔里長用心推動的浪貓改造計畫不但讓居住環境變得更乾淨,晚上也不再有貓咪發情時的「鬼哭神號」,現在中聖里僅剩不到十隻「里貓」,早已成了里民爭相疼愛和互動的團寵,是適合愛貓人居住的聖地。一位鄰長也表示,中聖里不少里民開始認養貓咪,連最煩惱的老鼠問題都因為里貓的存在獲得極大改善,周邊鄉里的里長也紛紛效法,讓整體社區規劃更上一層樓。

崔美瑛早年曾是平面媒體記者,兒女相繼出生後才成為全職媽媽,又因擔任校園的志工大隊長太過「行俠仗義」,被推薦出來選里長,且幸運的首次參選即當選。上任後最棘手的便是里內的流浪毛孩,當時僅0.12平方公里的中聖里有超過60隻浪貓,不時便有貓咪遭路殺,她每日處理貓咪遺體致身心俱疲,也下定決心要改善當地的動物處境。

「不能讓牠們一直生啊,我就想抓住貓后。」崔美瑛回憶,她借來狗籠並在其中放著一條魚,守株待兔5小時都無所獲。當時有愛媽誤以為她要捕殺浪浪,還刻意將每隻貓咪餵飽,讓毛孩們不願進誘捕籠,所幸在崔美瑛耐心解釋下,愛媽們終於懂了她的苦心,並加入「貓咪六根清淨」大隊,結紮行動才得以順利進行。

社區隨處可見彩繪變電箱,可愛的貓插畫讓社區更顯朝氣。(圖/劉耿豪攝)

因護貓救貓、打造人貓友善互動環境的崔美瑛,2020年曾榮獲台灣動保行政監督聯盟主辦、文化部與農業部指導的第一屆「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動保慈悲獎」。她說,現今社會仍有許多人認為流浪動物應該被全數撤除,甚至指控這些動物會破壞當地居住品質,卻沒思考過環境從來就不是只屬於人類所有,當人們面對一些棘手問題時,應該「直球解決」而非「因噎廢食」,她也邀請其他里居民共同參與,營造「人毛友善」的居住環境。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