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24 | 周刊王

AI熱潮加持運算晶片熱銷!NVIDIA市值突破2兆美元 外媒評「第四次工業革命由台灣領導」

AI熱潮加持運算晶片熱銷!NVIDIA市值突破2兆美元 外媒評「第四次工業革命由台灣領導」
英偉達(NVDA)CEO黃仁勳、超微電腦(SMCI)CEO梁見後、超微半導體(AMD)CEO蘇姿豐。(圖/翻攝自社群網站X)

[周刊王CTWANT] 由於AI熱潮的關係,負責協助AI訓練、運算模型所用的晶片可以說是供不應求,這也連帶地讓供應AI晶片的大廠NVIDIA市值突破2兆美元(約新台幣63.1兆元),打破過去半導體史上的紀錄。而美國商業雜誌《執行長》旗下電子報「總裁簡報」也表示,由人工智慧(AI)引發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居然是海外華人引領的,而且他們都來自台灣。而這些企業家分別是台積電的創辦人張忠謀、英偉達(NVDA)CEO黃仁勳、超微電腦(SMCI)CEO梁見後、超微半導體(AMD)CEO蘇姿豐等人。

根據《富比世》報導指出,NVIDIA在23日開盤後,股價上漲超過4%,連帶帶動市值突破2.01兆美元,是繼蘋果(Apple)及微軟(Microsoft)之後,第三個擠身進入2兆美元市值的公司,同時也是全球第一家達到2兆市值的半導體公司。

根據《BBC》報導指出,NVIDIA在2023年的營業額達到600億美元以上,執行長黃仁勳也表示,目前全球對於AI相關晶片的需求量還在激增中。而在此之前,NVIDIA的是植在一年前還不到1兆美元,如今卻已經成為足以比肩微軟、蘋果和沙烏地阿美的巨型公司。

NVIDIA之所以能在這次的AI晶片戰中獲得如此驚人的成績,主要是仰賴其在多年前,就開始將自家的顯示晶片技術中導入了一些機器學習的運算功能,而在AI的運算需求提升之前,早在加密貨幣熱門的時代,NVIDIA的晶片很多都被用來做於加密貨幣在挖礦時的運算。

而《執行長Chief Executive》的「總裁簡報」(CEO Briefing)則發文表示,由人工智慧(AI)引發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居然是海外華人引領的,而且他們都來自台灣,除了台積電的創辦人張忠謀之外,目前世界最熱門的AI企業家(從左到右),英偉達(NVDA)CEO黃仁勳、超微電腦(SMCI)CEO梁見後、超微半導體(AMD)CEO蘇姿豐,這些人全部來自台灣。

文章中也提到,華為任正非去搞中醫大模型之後,中國離人工智慧(AI)的世界前沿愈來愈遠。

AI熱潮加持運算晶片熱銷!NVIDIA市值突破2兆美元 外媒評「第四次工業革命由台灣領導」
(圖/翻攝自社群網站X)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