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25 | 周刊王

動物園以神祇之名稱呼獅子 印度教徒不滿告上法院…法官批園方:原可避免爭議

動物園以神祇之名稱呼獅子 印度教徒不滿告上法院…法官批園方:原可避免爭議
這兩頭獅子因為園方的取名而引發爭議。(圖/翻攝自社群網站X)

[周刊王CTWANT] 如果你熟悉的神祇之名被套用在動物身上,比如一頭名叫耶穌基督的大象、一隻名叫如來佛的台灣獼猴,相信不少民眾都會稍微皺一下眉頭,內心會湧起一股不太舒服的情緒。而這件事情就這樣真實發生在有著虔誠宗教信仰的印度,當地一間動物園將印度教的神祇之名用來幫自家的獅子取名,結果引發教徒不滿。最後法院也判決要求園方修改動物名稱,更痛批園方「你原本是可以避免爭議發生的」。

根據《BBC》報導指出,位於西里古里地區的「北孟加拉野生動物公園」(North Bengal Wild Animals Park),因為將園區內的1頭公獅子取名為「阿克巴」(Akbar)、1頭母獅子取名為「悉多」(Sita),結果引發巨大的爭議。

為何這兩個名字會引起龐大的爭議,公獅子的名字「阿克巴」與16世紀的蒙兀兒帝國皇帝之名同名,而蒙兀兒帝國皇帝阿克巴可以說是影響印度甚鉅的一位君主,甚至在他執政期間內,印度的文化、藝術發展水平達到顛峰。而母獅子的「悉多」之名,則是取自於印度教女神,是印度史詩羅摩衍那的女主角,大神毗濕奴化身的羅摩的妻子,在印度教徒心中有著至高無上的地位。

也因為這間動物園的惡搞取名行為,引發印度當地不少宗教團體的不滿,於是右翼印度教團體「世界印度教委員會」(Vishwa Hindu Parishad,VHP)就對北孟加拉野生動物公園提出告訴,認為園方的行為已經明顯「褻瀆神明」。根據印度刑法第295A條明文規定,任何褻瀆宗教信仰的蓄意、惡意的行為(應包括但不限於言語、文字、標語),最高可處3年有期徒刑或易科罰金。

而本案在經過印度法院審理後,法官巴塔查理亞(Saugata Bhattacharya)認為,動物園不該使用「印度教神祇、穆斯林先知、受敬重的基督教人物、諾貝爾獎得主和自由鬥士」之名來幫動物命名,巴塔查理亞甚至批評園方「你可以把獅子取名為閃電或類似的名字,但為什麼要取名阿克巴與悉多?你原本是可以避免這樣的爭議的」。最後法官巴塔查理亞要求園方必須要幫兩隻獅子進行改名。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