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29 | 周刊王

歐洲議會通過「外交與安全政策」2報告 強調兩岸互不隸屬

歐洲議會通過「外交與安全政策」2報告 強調兩岸互不隸屬
(圖/翻攝自ROC Embassies and Missions Abroad)

[周刊王CTWANT]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28日在法國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召開全體大會,並分別以338票和350票表決通過針對歐盟「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CFSP)及CFSP的重要指引「共同安全與國防政策」(CSDP)的2023年度執行評估報告。內容強調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唯有台灣民選政府才能在國際事務中代表台灣人民,並強烈譴責中國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及和平穩定的企圖,同時重申歐洲議會堅定支持台灣參與國際事務。

ROC Embassies and Missions Abroad的報導,歐洲議會28日在546人出席下,以338票通過「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的2023年度執行評估報告,並在537人出席下以350票通過「共同安全與國防政策」執行評估報告。

在上述2項報告中,歐洲議會譴責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關「中國永遠不會放棄對台灣使用武力」的聲明,並注意到台灣和中國互不隸屬的事實。此外,歐洲議會還對中國利用敵對假訊息破壞對台灣民主和治理的信任表達嚴重關切,並強調只有台灣民選政府才能在國際舞台上代表台灣人民。

歐洲議會還在報告中強烈譴責中國對台灣持續進行軍事挑釁;重申堅決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台灣海峽現狀的行為;強調中國的領土主張沒有國際法依據,同時還鼓勵會員國增加台灣海峽航行自由行動的頻率,並深化與台灣的安全對話,以遏制中國的侵略。

歐洲議會也譴責中國阻止台灣參與多邊組織;呼籲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及成員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和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等相關國際組織;重申台灣是歐盟的重要夥伴和印太地區的民主盟友。不過報告也指出,歐洲議會需要注重預防性外交(Preventive diplomacy),以避免台海局勢升級。

報告還特別提請關注台灣在全球供應鏈和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中發揮的重要作用;重申歐洲議會長期支持歐盟與台灣雙邊投資協定及任何有利於雙邊貿易和投資的安排,並敦促歐盟及其成員國與台灣進行更密切的合作,更呼籲歐盟委員會立即啟動與台灣雙邊投資協定(BIA)談判的準備措施。

報導補充,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Common Foreign and Security Policy,CFSP)是歐盟3大支柱的第2支柱,1993年11月1日在馬斯垂克條約(也稱歐洲聯盟條約)生效時,由其前身「歐洲政治合作」轉變而來。共同安全與國防政策(Common Security and Defence Policy,CSDP),前稱則為歐洲安全與國防政策(European Security and Defence Policy,ESDP),是歐盟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的其中一個重要部份,且是歐盟國防與軍事的指引。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