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4 | 周刊王

累卻捨不得睡?專家破解「報復性熬夜」 揪出晚睡3大元兇

累卻捨不得睡?專家破解「報復性熬夜」 揪出晚睡3大元兇
國際期刊中的文章認為,長期熬夜其實是一種「睡前拖延症」。(圖/報系資料照)

[周刊王CTWANT] 熬夜會導致生理時鐘混亂、睡眠不足,甚至還會降低免疫力,但許多人仍有長期熬夜的習慣。對此,重症科醫師黃軒引述國際期刊文章,表示長期熬夜其實是一種「睡前拖延症」,在沒有外部原因的影響下,會說服自己、強迫自己務必熬夜晚睡的行為,黃軒醫師坦言「這些人,在現今社會非常多」,而針對「睡前拖延症」,科學家也歸納出3大原因。

黃軒醫師近日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並引述國際期刊《當前心理學,Current Psychology》的文章,文中定義熬夜其實是一種「睡前拖延症」,通常在一天中,因為工作或生活感到壓力,認為缺乏自由時間的時候,就會選擇「剝奪睡眠時間」。部分科學家甚至稱熬夜為「報復性的睡前拖延症」。

黃軒醫師表示,「報復性的睡前拖延症」在年輕人及上班族中愈來愈常見,不少人為了追求個人的休閒時間,故意推遲就寢時間,結果長期熬夜下來,不僅導致睡眠不足,甚至還會影響身心健康,但為何會有這個現象呢?對此,科學家也歸納出3大原因:

1、生活缺乏掌控感

忙碌的工作及有限的個人自由時間,會讓人們渴望在夜晚模式下,可以尋求更多自主權。在高工作壓力下,人們對於生活掌控感會降低,這樣一高一低的狀態,就會自然呈現出熬夜或報復性睡前拖延症的行為。

2、疲勞引發的惡性循環

黃軒醫師指出,2017年1篇研究曾提到,若白天壓力讓人難以放鬆,熬夜活動便會成為這些人「緩解壓力」的手段,但是疲勞本身也會擾亂睡眠模式,進而形成惡性循環,導致愈累愈睡不著。

3、電子網絡的過度依賴

睡前過度使用電腦、手機等3C產品,會使報復性睡前拖延症更加惡化,黃軒醫師提醒,多篇研究都顯示,螢幕發出的藍光會干擾人類的「睡眠-清醒週期」,讓也是為什麼現代人比古人更會有熬夜的現象。

黃軒醫師表示,長期熬夜不只會導致睡眠不足,還會影響認知功能、情緒和身體健康,甚至會加重焦慮和憂鬱症狀,長期熬夜下來,更增加罹患糖尿病、心臟病與肥胖等慢性疾病的風險。

若想要擺脫「報復性睡前拖延症」,除了保持卧室涼爽黑暗之外,黃軒醫師也提出4大具體建議:

●每天在同一個時間上床和起床,即使在週末或假期也是如此。

●在睡前至少2小時內避免咖啡因和酒精。

●在睡前創造一個放鬆的環境,例如關掉燈光、播放舒緩的音樂或閱讀1本書。

●避免睡前使用電子螢幕,盡量減少藍光的暴露,因為藍光會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

如果在床上躺了20分鐘仍無法入睡,黃軒醫師建議,可以先起床做一些放鬆的活動,例如閱讀或聽音樂,然後再嘗試入睡。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